发展田园综合体新模式 湖北潜江立足小龙虾产业打造虾稻田园综合体(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13 16:52
分享:

而潜江特色当属小龙虾,潜江市虾-稻产业直接帮助8000多贫困人口脱贫,潜江成为全省唯一入选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城市。2017年,潜江市小龙虾全产业链产值突破230亿元,加工出口占全国的60%,出口创汇1.5亿美元,连续多年领跑全国,在世界淡水小龙虾产品市场拥有了第一话语权。

据湖北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数据,2017年小龙虾年产量达63万吨,养殖年产值达到254.27亿元。全省小龙虾养殖、加工、流通、餐饮等综合产值达851.82亿元,同比增加17.76%。全产业链从业人员近60万人。小龙虾养殖主要集中在武汉、荆州、黄冈、孝感、荆门、潜江、鄂州、黄石、天门等9个市,9个主产市产量占全省产量的95%左右。荆州市养殖规模最大,约占全国小龙虾产量的三分之一,占湖北省产量的一半。其中荆州市监利县产量最高,达到110097吨。荆州洪湖市排名第二,产量85306吨,潜江市排名第三,产量70413吨。

龚定荣强调,要科学规划设计,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导,在实现产业振兴的基础上,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等;要进一步解放思想,选择设计单位要充分考察资质、专业等条件,为农民长期受益和农村长远发展打好基础。要高标准开发建设,使基地内的田网、路网、水网、电网、林网、通信网、景观相通相连,同时与周边景观章华台、返湾湖等连通;要突出高效基地建设,带动乡村旅游和商业发展,推广现代化农业种养方式,真正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要认真规划景观建设,谋划好相关配套旅游项目开发,打造虾稻田园综合体的潜江样板。

数据来源:湖北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潜江今年围绕“潜江虾-稻”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办试点,结联盟,提品质,搞营销,“潜江虾-稻”品牌越做越响。如今,粮食稳产、粮食安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全市建成虾-稻种养殖的完备产业链,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虾-稻产业为抓手,坚持虾稻、稻虾双轮驱动,既保住国家的“粮袋子”,又鼓起农民的“钱袋子”。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