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智慧医疗销售额近3000亿美元 2018全球及我国智慧医疗产业发展现状(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07 15: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智慧医疗是通过打造健康档案区域医疗信息平台,利用最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实现患者与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医疗设备之间的互动,逐步达到信息化。

未来几年将是中国智慧医疗建设飞速发展的时期,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和普及,以及智慧城市及健康中国的倡导下,在新医改方案的指导下,各地方政府将会加大当地智慧医疗建设方面的投入,将会有更多的医疗机构参与到信息化建设中,一些信息化建设较好的医疗机构也将致力于建设更为先进的医院管理系统,提升自身竞争力,给广大居民带来更好的医疗体验,作为其关键组成部分的智慧医疗产业也将进入高速发展期。

全球智慧医疗产业状况

全球智慧医疗市场在移动医疗、智慧医疗、远程医疗等医疗新模式的带动下,正处于稳步发展阶段。从2012年的1992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预测)的近3000亿美元。可以说智慧医疗产业在全球高速发展。从区域来看,全球智慧医疗市场主要集中在美国、欧洲、日本和中国,而产品生产主要集中在美国、欧洲和日本。中国在产品生产这一块还处于弱势方面。一方面由于科研投入有限,二是精密仪器没有西方国家研发早还欠缺一定的经验。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主要国家发展情况

1.美国:智慧医疗强国,产业发展成熟

美国智慧医疗产业拥有强大的研发实力,植入式医疗设备、大型成像诊断设备、远程诊断设备和手术机器人等智慧医疗设备的技术水平世界領先美国是全球最大的智慧医疗市场和头号智慧医疗强国,目前,美国移动医疗、智慧医疗市场约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80%,同时全球40%以上的智慧医疗设备都产自美国。

美国智慧医疗产业聚集区主要位于加利福尼亚州、明尼苏达州和马萨诸塞州。其中,明尼苏达州的支柱产业就是智慧医疗,并拥有数以千计的智慧医疗企业和众多国际巨头总部。

2.欧洲:市场交易旺盛,发展前景广阔

2015年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等西欧11国智慧医疗设备市场销售额约为500亿美元,同比增长10%左右。由于老龄化社会、大批计划外移民涌入和医疗设备更新的需要,市场需求仍将继续保持增长。

德国智慧医疗产业规模仅次于美国,是欧洲最大的医疗设备生产国和出口国德国拥有170多家智慧医疗设备生产商,其中绝大部分为中小规模公司,所生产的医疗设备中大约有2/3用于出口。

法国是欧洲第二大医疗设备生产国,也是欧洲主要医疗设备出口国之一。法国智慧医疗市场总销售额约占欧洲市场总份额的16%。法国进口智慧医疗产品与出口智慧医疗产品价值相当,进口产品主要集中在MRI、PET、螺旋CT等先进电子诊断成像设备以及植入式智慧医疗设备。

英国的智慧医疗市场规模与法国相当,其智慧医疗产品进口额远高于出口,是世界上最大进口医疗设备国家。英国人口老龄化和社会工业化造成的疾病困扰,将使智慧医疗产业在未来几年以8.2%左右的速度保持快速增长。

意大利智慧医疗市场居欧盟第四位。意大利拥有相对完备的智慧医疗产业,其出口额大大高于进口额,与德国并列为欧洲两大医疗设备出口国。

西班牙智慧医疗市场是以进口为主的市场。其中美国智慧医疗产品占西班牙进口智慧医疗产品的1/3,其他进口智慧医疗产品主要来自欧盟国家及亚洲等。

3.日本:市场需求巨大,积蓄发展潜力

日本智慧医疗市场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智慧医疗消费市场。在日本智慧医疗市场上,西方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的智慧医疗产品占有很大比例。日本已进入高度老龄化社会,60岁以上老人占该国总人口的比例已达20.5%,与老年疾病有关的智慧医疗产品,包括心脏起搏器、人造心脏瓣膜、血管支架、胰岛素泵、人工关节等植入性产品需求极为旺盛。同时,近年来陷入亏损的日本电子业巨头纷纷转型智慧医疗产业,将进一步促进日本智慧医疗产业的发展。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