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数字音乐产业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06 10:2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在数字音乐不断兴起的今天,加之知识版权意识越来越强烈,并且国家各类政策保护。在这类因素的影响下,数字音乐付费市场又逐渐形成十分庞大的竞争市场。而越来越多的音乐用户愿意为正版数字音乐付费,使得中国数字音乐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近年来,中国手机音乐客户端用户规模的快速增长,但随着人口红利逐渐消退,用户规模整体以趋于饱和,多家厂商开始进行版权资源的布局。国内数字音乐行业已形成腾讯、阿里、网易三足鼎立的格局。

2013-2017年国内数字音乐产业市场规模不断增长,2016年产业规模首次突破500亿元,同比增长6.2%。受益于音乐用户的快速增长,数字音乐产业中PC端与移动端的总产值达到143.26亿元,同比增长39.36%。电信音乐增值业务产值约386.66亿元,同比降低3%,但新增4G音乐的多媒体流量业务、数字音乐平台的多元化盈利模式成为年度亮点。随着三大音乐平台音乐版权的共享,更大程度上丰富了各自音乐平台的歌曲,将进一步推动数字音乐的发展。预计到2018年我国数字音乐市场规模有望达到600亿元以上。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发展趋势

1.进一步扩大音乐付费市场规模

音乐作为内容产品,其变现的逻辑是:内容支撑流量,流量转换资本,资本反哺内容。音乐制作人独立创作作品,上传至唱片公司、互联网音乐平台等途径制作成数字音乐专辑,用户为作品付费,制作人和音乐发行商按照一定比例分成。在这个过程中,制作人通过创作获得用户认可和经济收入,发行商凭借发行途径获得收入,用户获得音乐享受,这是一个比较健康的流程,用户为正版音乐付费成为音乐市场的基础,是健康有序市场发展的基石。

2.大数据应用实现用户粉丝经济

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运用,为在线音乐平台提供新型音乐分发模式,APP根据榜单、地理位置、社交等因素,精确定位用户需求,为用户提供定制化服务,实现个性化推荐。平台构建泛娱乐产业链,除音乐服务外,还提供社交化服务,丰富用户体验。

在互联网时代,只有用好大数据,才能提高收益。数字音乐企业能够通过各个终端的播放器聚拢一大批用户资源,绝大部分用户都是忠实的粉丝,因此企业可以利用大数据挖掘粉丝经济的商业价值和潜力。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数字音乐企业可以利用大数据分析,通过和第三方票务公司合作,为用户提供所需要的演出票务来增加用户黏性和收入。

以上材料及分析均来自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