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乡村旅游要立足三农 促进旅游消费提质扩容(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02 09:4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召开全国乡村旅游发展经验交流现场会,研究解决制约乡村旅游发展的瓶颈问题,促进旅游消费提质扩容。我国乡村旅游经过30多年发展,已经成为国内旅游主战场。2017年全国乡村旅游25亿人次,约占全国国内游客的半壁江山;旅游消费规模超过1.4万亿元,超过国内旅游收入的30%。各地以城市郊区、景区周边、民族地区等为重点,在农家乐、民俗村、休闲农庄等基础上,探索形成了多种业态和品牌,使农家庭院变成了市民的休闲乐园,农业生产耕作区变成了市民享受田园风光的景区,农民变成了旅游从业者。

但是,乡村旅游发展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些地方发展模式和服务功能单一,经营形式雷同,一哄而起,缺乏特色;基础设施依旧薄弱,特别是中西部地区乡村道路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及旅游厕所、停车场、游客中心、Wifi网络等服务设施条件较差;乡村旅游管理人才和专业人才普遍缺乏,乡村旅游带头人明显不足。提高乡村旅游发展的质量,发挥乡村旅游的综合功能,要统筹好政府和市场两种力量,协调好乡村旅游与农民、农业、农村三大关系。

乡村旅游与三农关系

乡村旅游是系统解决“三农问题’"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之一。乡村旅游发展不仅能给农民带来新的就业机会和经济收入来源,而且能够促进农业发展在市场、组织等多方面的现代化,能够带动农村基础设施和生活环境的改善,从而有利于一揽子解决“三农问题”、促进乡村振兴。

资料来源:中商产研究院整理

作为国民旅游休闲的重要方式和推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我国乡村旅游要通过更好地立足“三农”工作,突破瓶颈,提质扩容,逐步迈向高品质发展的新阶段。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