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辉超市携手百佳中国及腾讯成立“百佳永辉” 强强联合推动科技转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0-25 16:3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10月25日,永辉超市发布公告表示,永辉超市、百佳(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Tencent MobilityLimited(即腾讯)签署投资协议,各方拟在中国境内设立一家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并将永辉超市和百佳中国持有的部分子公司股权置入合资公司,腾讯投入现金。合资公司旗下所有店铺均使用“百佳永辉”品牌。合资公司将对永辉超市及百佳中国于中国广东省内的超级市场业务进行整合,以期进一步提高相关业务与资产的运营能力,为各方共同获取更大商业利益。

公告中称,永辉超市、百佳中国出资股权的价值分别为6.22亿元、5.02亿元,占比分别为50%、40%;腾讯投入现金1.25亿元。占比10%。交易完成后三方股权比例如下: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永辉超市经营分析

本次永辉超市和百佳以及腾讯成立合资公司将有助于永辉超市在广东区域的业绩发展,同时也会给零售市场带来一定冲击。

永辉超市成立于2001年,十年创业,飞跃发展,是中国企业500强之一,是国家级“流通”及“农业产业化”双龙头企业,上海主板上市(股票代码:601933)。永辉超市是中国大陆首批将生鲜农产品引进现代超市的流通企业之一,被国家七部委誉为中国“农改超”推广的典范,被百姓誉为“民生超市、百姓永辉”。永辉已发展成为以零售业为龙头,以现代物流为支撑,以现代农业和食品工业为两翼,以实业开发为基础的大型集团企业。

根据永辉超市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在过去的5年间,永辉分别实现305.4亿、367.3亿、421.45亿、492.3亿和585.91亿元的营业收入;以及7.21亿、8.52亿、6.05亿、12.42亿和18.17亿元的净利润。营收呈逐年递增态势,净利除2015年有所下滑外,整体呈良好增长势头,2016年更是首次突破10亿。2018上半年永辉超市实现营业收入343.97亿元,同比增长21.47%;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43亿元,同比下降10.67%。

关于经营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永辉超市于公告表示,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长主要是公司为进一步扩大规模效应,新开门店数量持续增加,同时随着老店客流量增加,销售额也稳步上涨。其次,报告期费用同比增长一方面是因为公司持续引入高端管理、技术、经营型人才而增加的薪酬成本以及本期计提了3.58亿元的股权激励费用,另一方面是由于门店增加,费用支出同比增加;因对外股权投资带来的资金需求,赎回了部分理财产品及结构性存款,使得本期利息收益有所减少。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