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战略为休闲农业提供发展契机 一文看懂休闲农业园区如何规划?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0-17 09:3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发展理念,这既切中了当前乡村发展的要害,也指明了新时代乡村发展方向,明确了乡村发展新思路。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和实施,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

休闲农业,是现代农业与旅游业相结合的新型产业,它利用农业资源环境、田园景观、农业经营活动等条件,通过规划设计和开发利用,为城里人提供观光、旅游、休闲活动的场所,另一方面,休闲农业利用农业景观资源和农业生产条件,发展观光、休闲、旅游的一种新型农业生产经营形态,也是深度开发农业资源潜力,调整农业结构,改善农业环境,增加农民收入的新途径。

以农业生产为基础的休闲农业园区,该如何规划设计呢?规划有哪些理念?规划的过程中需要遵循什么原则?

休闲农业园区规划设计的四大理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开发与保护并举的理念

我国是一个具有几千年悠久历史的农业古国,在传统的天人合一的东方哲学思想下,营造了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农业。我国传统农业中早就有了“天人合一”的辨证认识,并用于指导农业生产。

休闲农业园区规划建设和园区内的农业生产经营、休闲体验等活动以与自然和谐共存为最高准则,必须遵循自然生态规律,在保护、开发、培育资源与环境的过程中提高农业的开发和利用,以确保园区景观的完整性、原始性和生态性。此外在加大乡土文化资源和农业旅游资源整合力度的同时,力求达到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与园区景观的和谐统一;在保护农耕文化和民俗传统文化的同时,加大现代科技农业、农业科研基地、示范基地、培训基地、休闲观光示范园的开发建设力度,实现农业与休闲旅游业的结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