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五大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案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0-11 11:34
分享:

三、五大农业产业园成功案例分析

1.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现代农业产业园

改传统的水稻-油菜种植模式为“稻菜轮作”“稻蔺轮作”种植模式。计划播种粮食100.78万亩,种植蔬菜45万亩,种植蔺草3.5万亩,水果面积稳定在29.5万亩;同时,整合项目改善基础设施。园区内农田基础设施按照“田成方、土成型、渠成网、路相通、沟相连、旱能灌、涝能排、土壤肥、无污染、旱涝保收”标准规划建设。此外,加强技术服务指导。在园区建设中,不断强化技术服务和创新,提高农民的科学种田水平。

2.黑龙江省五常市现代农业产业园

近年来,黑龙江省五常市现代农业示范区在加速现代农业进程中着力推进了土地规模化经营,收到了较好的成效。通过充分运用物联网技术,实现稻米等农作物高度智能化生产。通过将病虫害、田间水位、水质、视频等传感器及摄像头安置于田间地头组成的监控网络,实现全方位、多维度采集园内稻田的各类信息和实时视频图像,实现对稻田“四情”即苗情、墒情、病虫情、灾情的实时监控。该园区还能实现对稻米收获、运输等信息的汇集、传输、分析、决策等功能。在五常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内,农业生产实现了自动化监测、精准化作业、数字化管理、智能化决策、信息化服务。

3.浙江省慈溪市现代农业产业园

区位优势明显,地处长三角区域中心,慈溪市北部沿海,毗邻杭州湾跨海大桥和规划的杭州湾跨海铁路,沈海高速和即将开工的杭甬复线高速穿区而过,交通便捷。产业园已累计投入50多亿元,路、沟、渠、水电及冷链等基础设施配套到位,一批投资大、示范带动性强的重点产业项目开始显现效益。主导产业清晰,已基本形成优质粮食(4万亩)和精品蔬果(9.1万亩)两大主导产业,绿色生态循环等配套产业(畜牧养殖业)和粮食蔬果加工产业健全,出口蔬菜等全产业链基本形成,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主体实力强大,目前已拥有正大集团、西部牧业、海通食品集团等国内外龙头企业25家。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