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国庆假期重庆市共接待游客3490万人次 旅游收入增长28.4%(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0-08 11:1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今年国庆假期,重庆天气虽雨多晴少,但因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国有重点景区实行降价以及重庆“网红”持续升温,全市旅游市场仍然供需两旺,部分重点景区特别是都市“网红”景区游客量大幅攀升,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有序,无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事故发生,实现了假日旅游“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的预期目标。

一、假日旅游接待情况

(一)旅游接待及收入:据初步统计测算,假日期间,全市共接待境内外游客3489.69万人次,同比增长13.8%;实现旅游总收入141.27亿元,同比增长28.4%。

(二)手机漫游:全市手机漫游共3581.95万台次,同比增长38.9%。其中:入渝漫游1650.13万台次,同比增长55.2%;入渝漫游前5名是:川、粤、黔、鄂、浙。离渝漫游1931.82万台次,同比增长27.4%;离渝漫游前5名是:川、粤、黔、鄂、浙。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假日旅游市场特点

(一)旅游节庆活动精彩纷呈。假日期间,重庆市各区县推出了120余项丰富多彩的旅游节会活动,如南岸区南坪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了2018年第十届中国西部动漫文化节和长嘉汇弹子石老街宫略节活动,沙坪坝区举办了歌乐山红岩魂广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革命精神联展”和歌乐山国际慢城开心农场“丰收”主题活动,北碚区金刀峡景区举办了“金刀峡侠客行”活动,涪陵区举办了“我和国旗合个影?文明旅游伴我行”活动,永川区乐和乐都举办了第三届国际咔啦拍手节,开州区举子园举办了“举子游学?探秘经典”定向赛活动,云阳县举办了第十届张飞庙会,丰都县鬼城名山景区举办了“彼岸花节”和研学体验活动,黔江区举办了濯水古镇实景穿越和土家十三寨民俗表演活动,彭水县阿依河景区举办了阿依河峡谷音乐盛典。

(二)都市旅游热闹非凡。假日期间,主城片区各大商圈、景区受到游客青睐,特别是洪崖洞、磁器口、长江索道等网红景区吸引大批外地游客打卡,都市旅游火爆。据初步统计测算,国庆假日,都市片区接待游客1759.53万人次,占全市接待游客总量的50.4%,实现旅游收入55.38亿元,占全市旅游总收入的39.2%。据重庆移动公司提供数据显示,都市旅游接待排名前五位的省市分别为:四川省、广东省、贵州省、上海市和北京市。

都市旅游热门景区排名前五位分别为:渝中区洪崖洞景区接待79.67万人次,同比增长184.5%;歌乐山烈士陵园65.88万人次,同比增长28.3%;沙坪坝区磁器口古镇接待62.69万人次,同比增长31.4%;江北区观音桥商圈都市旅游区接待44.38万人次,同比增长16.2%;南岸区长嘉汇弹子石老街接待37.66万人次,同比增长15.1%。

(三)乡村旅游红红火火。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和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持续影响,假日期间,重庆市乡村旅游呈现红红火火的良好态势。主城区铁山坪、云篆山和南山片区分别接待游客6.69、10.86和45.3万人次。永川区黄瓜山接待游客24.23万人次,南川区监测的乡村旅游点接待14万人次。

(四)温泉旅游与红色旅游备受青睐。得益于重庆作为“中国温泉之都”“世界温泉之都”美誉远扬以及气温偏低,吸引大量市内、市外游客前来泡温泉,温泉旅游持续升温。假日期间,巴南南温泉、东温泉分别接待游客16.18、22.86万人次。受中国首届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国际研讨会即将在北碚召开和“北碚—中国温泉故里”影响力和美誉度持续提升影响,北碚区缙云山—北温泉旅游度假区节日期间接待游客逾20万人次,柏联温泉酒店、悦榕庄、心景温泉酒店、海宇温泉酒店等特色温泉酒店平均客房入住率高达95%以上,柏联茶道、悦榕SPA等特色温泉养生项目受到游客青睐,推出的“游自然博物馆、登缙云九峰、泡北碚温泉”休闲度假旅游线路深受市场好评。

假日期间,大量游客前往红色旅游景区祭奠和旅游。歌乐山烈士陵园和潼南杨尚昆故里分别接待游客65.88和9.84万人次。

(五)精品景区接待稳步增长。重庆市自10月1日起降低全部8个5A级景区和4个市管4A级景区门票价格,景区因门票价格降低人气攀升。假日期间,纳入市旅发委统计直报的12个“百万游客俱乐部”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232.1万人次,同比增长6.8%;实现门票收入8219.39万元,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武隆喀斯特旅游区接待游客39.77万人次,同比增长7.1%;实现门票收入3166.7万元,同比增长6.7%。南川金佛山接待4.91万人次,同比增长19%;实现门票收入228.1万元,同比增长20%。长江索道景区接待游客13.74万人次,同比增长10.5%。

其他重点旅游景区表现不俗,酉阳桃花源接待游客19.03万人次,同比增长22.8%;江津四面山接待游客5.63万人次,同比增长20.8%;黔江濯水古镇景区接待游客23.5万人次,同比增长79.6%;彭水阿依河景区接待游客8.59万人次,同比增长11.9%。

(六)旅行社组接团形势喜人。全市旅行社共组接团人数71.07万人次,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组团人数22.12万人次,同比增长5.9%;接团人数48.95万人次,同比增长10.5%。一是入境游客同比增幅明显,同比增长7.8%。入境游客主要来自:香港、德国、英国、美国、台湾、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或地区;香港同胞来渝过节人数居于第1位,占总人数的19.8%;外国人来渝过节的人数呈现逐渐上升趋势,占比较大,占到入境总人数的65.9%,其中,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韩国逐渐成为重庆市假日期间入境游的主要客源地。二是出境旅游人数持续大幅增长,同比增长达10.7%。重庆市居民出境旅游热情较高,出境旅游人数持续增长,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等东南亚地区的海岛游仍为重庆市居民国庆期间出境旅游的主要目的地;欧洲、美洲和大洋洲出游人数增长较快,同比增长44.1%,占到出境游人数的19.7%。其中,俄罗斯已逐渐成为重庆市居民“黄金周”期间出境游的一个新的热门旅游目的地,占到出境游人数的4.6%。出境旅游目的地前十位国家或地区为:泰国、香港、日本、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俄罗斯、澳门、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泰国游仍是市民选择的出游热点线路,出游人数为6767人,占到出境游人数的13.7%。三是国内游增幅也较大,接团人数增幅达13.7%,重庆游客国内游主要目的地为:重庆本地,海南,云南,四川,广西,福建,贵州,陕西,北京,湖北等省区市,来渝游客主要客源地:重庆本地,四川,湖北,湖南,云南,贵州,上海,北京,浙江,福建等省区市。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