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台湾半导体发展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9-24 09:2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半导体产业在美国形成规模以来,半导体产业共经历了两次大规模的产业转移,在这两次大规模不仅仅转移半导体产业的制造中心,同时也推动了新兴市场的快速崛起。

半导体产业转移历程

在中国台湾半导体产业是以独创代工模式,1995年之后中国台湾民间掀起半导体投资热潮,并一直延续到了2004年,同样是因为成功加入全球分工的网络中,在PC和手机需求的驱动下,加之代工模式的成功,中国台湾成为了全球IC制造第一大地区,IC设计第二大地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台湾半导体行业的快速发展,下游需求的不断城市,半导体产业的长期称主和创造稳定价值,成为地区经济发展的长期动力源泉,数据显示,2017年台湾IC产业产值在台湾GDP中占比逐步提升,2017年占比为14.4%。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台湾的半导体产业乃至整个电子信息产业都是一部产业升级、网络效应形成加强的过程。在半导体产业领域,从中国台湾飞利浦开始发展,封测厂先后成立,晶圆制造厂的建成则是网络效应的临界点,跨过该临界点之后网络生态加速成长,在其他电子零部件领域,同样是基于从OEM→模组→高价值零部件的发展路径,与IC产业交织成长壮大。半导体产业的地区成长需要有地区经济发展背景、政府支持下的“做大与做强”、下游需求的匹配这三个方面的要素条件。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