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医诊所47214家 2018中医诊所竞争格局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9-19 15:5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7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中医药发展的相关政策,尤其是《中医诊所备案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开办中医诊所由许可管理改为备案管理,执业时长要求由5年降低至3年,对于一些祖传秘方、偏方灵方的保护也有帮助,中医类诊所数量激增。2012年中医类诊所数量仅34707家。2017年末,全国中医类诊所47214家,比上年增加3886家。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中医诊所竞争格局分析

目前我国中医诊所行业格局分散,还未成规模,呈现“小、乱、散”的状态,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国内规模较大的中医诊所连锁集团包括固生堂、和顺堂等。

从连锁店数量来看,北京固生堂开办了33家中医门店,覆盖北京、广东、重庆等13家城市。和顺堂已拥有60余家精品药房和56连锁门店,云南圣爱拥有37家中医馆,其余品牌门店连锁数量较少,中医诊所将迎来3~5年的高速发展期,规模大小在未来竞争中起着重要作用。

北京同仁堂和养和医药等药企,由零售药店向中医馆转型,成立了同仁堂中医医院、零售药店坐堂医诊所、社区中医门诊等,形成“药店+坐堂医”模式,其主营业务还是药品生产销售,与中医馆经营侧重点不同,但因药企规模品牌较大,形成一定竞争力。

从医生数量和门诊量来看,固生堂共有超过1500名专家医生,2017年门诊量超过130万人次。和顺堂拥有名医团队260余人,每天平均接诊1500人次。云南圣爱拥有医生800人,年门诊量达到200万人。固生堂拥有医生数量优势,而中医诊所行业竞争的核心就是人才,对专家人才的把控是一家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

从主营项目来看,各家医疗机构都拥有中医基础科室,包括内科、外科、儿科、妇科等,业务相对集中,但也有机构拥有自己的特色科室,例如泰坤堂的妇科专科,君和堂的专科专病等。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