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联合检查组进驻网约车顺风车平台检查,中国网约车市场发展分析及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9-11 17:5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9月5日至9日,联合检查组进驻滴滴公司,已基本完成了现场检查、数据对接、问询谈话等阶段性检查工作,目前正在进行总结分析。此外,从9月11日起,由交通运输部、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等多部门组成的网约车、顺风车安全专项工作检查组将陆续进驻首汽约车、神州专车、曹操专车、易到用车、美团出行、嘀嗒出行、高德等网约车和顺风车平台公司,开展安全专项检查。

多地出台政策管控网约车

交通部新政文件最后的“各地可根据本办法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细则”让网约车在中国的走向再次发生了变化。紧接着2016年10月8日,北上广深等城市也先后公布了《网约车地方细则征求意见稿》,与交通部的新政相比,各地方新政在网约车平台、车辆、司机三方面规定更加细致和严格,京、津、沪司机必须要满足本地户籍,杭州、深圳司机则需满足本地户籍或持当地居住证满规定时间;并且在车辆的排量、轴距等方面加以限制。从新规内容看,各地网约车市场管理趋于严格。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就目前来看,依照各地出台的细则条例,将来可能会退出一大部分兼职司机及车辆。长远来看,政府对加强网约车的管控,倒逼网约车市场加速向规范化和成熟化方向发展。此外,网约车安全事件频发,未来政府或加强对网约车的管控,促进网约车行业健康发展。

资本跨界进入网约车行业

2018年初以来跨界进入网约车行业的包括美团、高德、携程以及重新入局的易到,再加上此前深耕多年的神州、首汽、曹操以及嘀嗒,网约车市场一超多小的竞争格局或将延续,“新的赛季”就此开始。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网约车市场前景广阔

目前互联网出行的主战场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其渗透率分别为40.1%和17.3%,而三、四线城市仍是等待挖掘的巨大蛋糕。2017年,中国互联网出行市场规模达2120亿元,已进入高速发展阶段;预计2018年,市场交易规模将增至2678亿元,而后恢复平稳增长,2022年达5036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网约车用户规模情况

城镇人口的不断增长直接加大了城市交通压力,而生活水平的提高则增加了人们对优质出行的市场需求。互联网出行市场应运而生,既弥补了当下弥补了当下出行领域的消费痛点和消费空白,满足了消费者对乘车环境和服务的升级需求,也充分调动了现有的车辆资源。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中国网友出租车用户规模达到3.46亿人,与2017年相比增长了5970万人,增长率为20.8%。网约专车或快车用户规模为2.99亿人,增长率为26.5%。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各类网约车渗透率

从平台渗透率来看,2017年滴滴出行以58.6%的渗透率位居各平台之首,远超其他网约车平台。显而易见,网约车出行市场中滴滴出行具有绝对的领导地位,而滴滴出行长久建立起来的知名度和品牌优势更获用户信任,也成为人们网约车出行主要选择平台。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