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上半年中国区块链发展情况分析:融资等多方面处于世界前列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8-22 10:4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截至2018年6月,中国的区块链相关业务在政府、企业、资本的多方推动下已经初步形成规模,并且在专利数量、融资环境、政策扶持、应用落地等方面均处于世界前列。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有406个与区块链相关的专利申请,其中225项来自中国。工信部发布的《2018年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底,我国以区块链为主营业务的公司数量已达456家。区块链产业初步形成规模,从上游的硬件制造、平台服务、安全服务,到下游的产业技术应用服务、行业投资、媒体宣传、人才服务等产业链环节已基本完备。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政策环境方面,区块链作为一项可能在未来引发深度社会变革的新型技术,受到了政策的持续鼓励推动。在中央,2016年12月,国务院发布的《“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中将区块链作为战略性前沿技术,并表示未来将加强在该领域的布局。2017年7月,国务院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特别提到将“促进区块链技术与人工智能的融合,建立新型社会信用体系,最大限度降低人际交往成本和风险”。2017年10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中提到将“研究利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建立基于供应链的信用评价机制”。此外,2018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召开全国货币金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特别指出将扎实推进央行数字货币研发。在地方,有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3月底已有24个省级行政区发布了和区块链技术相关的政策指导信息。

在应用落地方面,区块链技术在数字货币、银行金融、供应链管理和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应用均得到稳步推进。其中,加密数字货币仍是区块链技术最为核心的应用领域,以其为基础的ICO融资模式吸引了全球各地的大量投资者,但加密数字货币过快膨胀所引发的过度炒作和严重投机问题存在很大社会性风险和金融风险,因而引发了全球各国政府的担忧。在其他应用场景下,区块链技术在金融和支付交易领域被应用到电子票据、供应链金融、反洗钱和客户识别等具体业务中,以改善金融和银行业的监管效率、提高一监管有效性;在供应链管理领域被用于搭建新型供应链体系,并供消费者查询验证,以保护采购方的合法权益;在社会治理与信用领域被用于新型社会信用体系和扶贫项目,以推动社会信用的发展,提升贫困人口生活水平。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