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乳制品市场规模预测及发展趋势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8-20 17:0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随着国家对乳制品加工业市场准入的严格限制以及对现有乳制品加工企业的整顿,我国乳品行业的市场集中度有所提高,市场份额开始转向品牌知名度高、实力强、规模效益显著的大企业。特别是一些大型乳品企业通过资产重组、兼并收购等方式,扩大了规模,加强了对奶源以及销售渠道的控制。未来这种趋势将更加明显:全国市场份额高度集中于全国一线品牌,区域市场份额高度集中于区域强势品牌。除此之外,在产品和渠道层面均无竞争优势的中小企业面临被淘汰的命运。

从产量来看,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6月全国乳制品产量为1328.2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1%,其中6月中国乳制品产量为236.3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预计2018年我国乳制品产量将达到3077.9万吨,未来五年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5.6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从我国人均乳制品消费量来看,我国乳制品消费量远未达到饱和状态。我国人均乳品消费量与其他乳制品消费大国如印度、美国和欧洲差距巨大。即使是饮食习惯较为相近的日本和韩国,人均消费量也是我国的2倍左右;其他发展中国家如巴西、南非和墨西哥的人均消费量是我国的3倍左右。我国人均乳制品消费偏低,我国乳制品的市场空间依旧巨大。尤其是在农村市场,农村人均乳制品消费量不到城镇的一半。未来随着收入倍增计划的实施,农村人均消费量的提升幅度将较为明显。

数据显示:2012-2017年中国乳制品消费量不断增长,2016年消费总量共计3204.7万吨,2017年乳制品消费量为3259.33万吨。预计到2018年底我国乳制品消费量将达3442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