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5G行情周报:神宇股份涨幅第一,涨幅16.94%(8.13-8.17)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8-17 16:01
分享:

一、市场行情动态回顾

2018年8月17日,沪深两市今日大幅跳空高开,可三大股指丝毫未能延续强势,开盘后即呈现单边下行走势,全天一路震荡下挫,三大股指午后加速下行,创业板指创2015年1月以来新低,沪指跌超1%,创2016年3月以来新低,深成指跌逾1.5%创近四年新低。截至收盘,沪指跌逾1%,创业板指大跌2%。

2018年8月10日上证指数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行业动态

1.通信行业:受益于5G投资周期启动

5G是我国的关键核心技术创新领域,依然是通信产业确定性最高的发展机遇。传输网络是5G的大动脉,传输网络设备需求大幅提升,投资窗口日渐临近。5G基站带宽需求大幅提升,预计将达到LTE的10倍以上。为了满足5G网络高带宽需求,5G承载网络将应用大量高带宽高性能的光传输设备,我们预计5G时代整个传输设备市场规模将超过1300亿元。同时5G网络承载业务类型相比于4G网络将有大幅提升,运营商资本开支预计相比4G时期提升50%以上,我们认为传输设备领域在5G时代将最先受益。

2.中国联通(00762):和互联网公司优势互补明显 有资本空间为投资5G作准备

8月15日,中国联通(00762)在香港举行中期业绩发布会,管理层表示,漫游费的下调存在价格弹性,并不会线性地影响公司业务。针对联通和电信合并的问题,管理层称监管部门并未正式和公司讨论过这个问题。此外,管理层透露,5G将在明年开始测试商用,并于2020年开始正式商用。

3.三大运营商加快5G布局中通服涨6%创逾十年高

中国通信服务(00552)现价上升6.42%,报5.64元,盘中高见5.7元,创近十年半新高;成交约1365万股,涉资7433万元,主动买盘62%。
三大运营商正加快5G试点布局。中联通(00762)将在北京、天津、青岛、杭州、南京、武汉等16个城市开展5G试点。中移动(00941)将在杭州、上海、广州、苏州、武汉5个城市开展5G外场测试,明年料进行大规模预商用实验。
另外,工信部和国家发改委印发扩大和升级资讯消费三年行动计划(2018至2020年)通知,要求到2020年,资讯消费规模达到6万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11%以上。资讯技术在消费领域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拉动相关领域产出达15万亿元人民币。
现时,恒生指数报27194,下跌129点或下跌0.47%,主板成交853.18亿元。上证综合指数报2723,上升不足1点,成交889.90亿元人民币。

4.5G率先落地竞速赛全面打响多地划定发展时间表

声势浩大的5G布局竞速赛已经全面打响。《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相关部委、地方政府和三大运营商处获悉,5G规模测试和应用测试已展开试点,地方纷纷划定5G覆盖时间表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试图在这场5G竞速赛中抢占优势,不少地方还围绕5G出台制定了相应的产业发展计划。专家表示,5G建设已进入大提速阶段,随着2020年大规模商用,车联网、物联网等相关产业也将迎来大发展。
推进5G全面建设和商用,从而培育新动能和促进消费升级已经成为共识。我国也在加快出台相关政策。5月17日,工信部与国资委联合发布关于深入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2018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强调加快推进5G技术产业发展。扎实推进5G标准化、研发、应用、产业链成熟和安全配套保障。促进5G和垂直行业融合发展,为5G规模组网和应用做好准备。8月10日,工信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加快5G标准研究、技术试验,推进5G规模组网建设及应用示范工程,确保启动5G商用。

5.5G商用年收益料超万亿 有线宽带与wifi或退休

在世界移动互联网大会上,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披露,中国物联网已有3.8亿以上的连接,5G会带来一个极其广阔的市场。测算显示,除了运营商收入,5G在2020年首次全面商用即可实现1.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的间接收入,2021年就能达到2.3万亿元,2022年将升至4万亿元左右。对于未来数字经济的发展,5G将成为一个重要基础。中国移动不仅成立了5G联合创新中心,还
在全国建设了14个开放实验室,并准备发起成立5G创业基金,来支持5G的创新和创业。中国电信综合平台公众流量事业部总经理李宇光在会上大胆预测,随著5G网络的铺开,其高速度和高带宽的优势,将直接打压有线宽带和WiFi的使用量。在5G时代,预计有线宽带的地盘将逐渐缩小,直至消失。

三、个股信息

在5G概念板块中,本周个股涨幅前五个股分别是:神宇股份、宜通世纪、硕贝德、通宇通讯、剑桥科技。其中,神宇股份以16.94%成为本周涨最多的个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周个股跌幅前五个股则分别为麦捷科技、宏达电子、立讯精密、拓维信息、锐科激光。其中,麦捷科技以-18.94%成为本周跌幅最多的个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