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工资养不起孩子一个暑假?我国课后辅导将迎来5千亿蓝海市场(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8-15 14:1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一篇《我半年工资,养不起一个暑假里的孩子》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刷屏,引发众多家长的热议。数学课200元一节、新概念英语2000多元一期、钢琴课450元一节等各种培训班账单被家长无奈地称为“碎钞机”。针对暑假补课花费,招考部落上周发起了微调查。在348名参与投票的网友中,有115位网友表示,孩子暑期培训班补课的费用在10000元以上,占投票人总数的33%。补课费用在5000元及以上的占总数的57%。一位家长补充说,这些花费仅是上补习课的费用,如果加上购买辅导资料、课外书,外出旅游或者各种游学夏令营,1万元是远远不够的。

我国人均教育开支情况

近年来,随着经济结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家庭加大教育支出。富裕阶层人数的增长以及教育支出的加大,为我国课后辅导市场规模的扩大奠定了人口基础。2016年富裕家庭(年收入超25万元)和大众富裕家庭(年收入10万元-25万元)的数量合计约1.81亿个,占全国家庭总数的43.7%,预计到2022年占比将升至65.7%。2017年富裕家庭和大众富裕家庭花在每个学生身上的年均开支分别约为2.94万元和1.81万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家庭教育支出不断增大课后辅导市场迎来高速发展

家庭人均教育开支的增长,一方面考虑到孩子的课后压力增大以及家长的费用负担变重,而另一方面也可以反映出我国课外辅导市场发展前景一片大好。中国家庭财富日益增加、中国家长对其子女教育日益重视及中国以考试为主导的录取方式,使得我国课外辅导在教育行业占据着至关重要的位置。数据显示,中国课外辅导行业所得收入从2012年的2281亿元增至2017年的3930亿元,六年同比增速都保持在10%以上,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49%。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同时,随着家长对孩子的教育重视程度不断提高,以及面临高考的竞争压力不断增大,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孩子将会选择走进课外辅导市场。初步估计2018年中国课外辅导业在校人数将达到17001.46人,并且在未来两年内保持稳步增长。而人均辅导花费也将不断增长,预计到2020年人均花费在6862.63元左右。得益于课外培训人数的增多和花费的增加,随之而来的课外辅导市场规模也将迅速扩大,预计到2020年中国课外辅导市场规模将超5000亿元。

数据来源:安信证券、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