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为全球最大黄金市场 我国黄金市场发展历程及现状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8-13 16:55
分享:

衍生品类

黄金衍生品包括以黄金为基础资产延伸而来的黄金期货、延期、远期、掉期、期权等产品,现已初步形成贯通场内外,横跨境内外的产品体系。其中,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黄金期货和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延期为主力品种。上海黄金交易所2004年推出的黄金延期交易以实物交割为基础,价格直接反映现货市场供求,现货特征明显。而上海期货交易所2008推出的黄金交易是标准期货合约,交割量极少。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往往存在基差。

2012年以来,上海黄金交易所在银行间黄金市场陆续推出了黄金远期询价、黄金掉期询价和黄金期权询价等衍生产品。2017年上海黄金交易所询价交易112.29万吨,比上年增长29.28%,形成与竞价交易互为补充、快速发展的态势。场外黄金衍生品主要是指银行柜台提供的场外黄金远期、掉期和黄金期权等产品,交易币种有美元和人民币。

2017年,商业银行在境内交易的各类黄金衍生品2437.71吨,比2016年增长32.89%;在境外交易的黄金衍生品9191.43吨,比2016年下降24.28%。

数据来源:世界黄金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融资类产品

融资类产品包括黄金租借和黄金质押,是商业银行通过黄金借贷和黄金质押方式,为机构和个人客户提供的融资服务。按借贷对象,黄金租借又可细分为商业银行之间的黄金拆借和商业银行对黄金企业的黄金租赁。黄金质押主要面向个人客户开展的融资业务。2017年,商业银行租出黄金2994.65吨,比2016年下降2.47%;接收质押黄金0.83吨,比2016年下降75.64%。

理财类产品

黄金理财产品主要指商业银行出售的各类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黄金理财产品的大部分本金投资在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上,仅有少部分用于挂钩黄金,是结构性操作的理财产品。其投资回报率取决于所挂钩产品的市场表现。随着金价下行,黄金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一般低于预期收益的上限。截至2017年年末,未到期的商业银行黄金理财产品余额为1830.9亿元。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黄金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