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贵州省宽带网络提速效果显著:九成宽带用户提速到20M及以上速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8-13 14:1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贵州省深入实施“宽带贵州”工程和“网络扶贫”攻坚工程,宽带网络提速效果显著,城乡数字化“鸿沟”得到有效消除。据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贵州省固定宽带提速突出,全省20Mbps及以上宽带用户数达到518万户,同比增长42.7%,在固定宽带用户中的占比提升到91.3%;全省50Mbps及以上宽带用户占比提升到76.7%,100Mbps及以上宽带用户占比提升到28.8%。2017年,贵州省信息通信业与省脱贫攻坚战略相结合,抓住契机,充分利用国家电信普遍服务项目,加快农村地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补齐脱贫攻坚信息化短板,有效消除城乡数字化“鸿沟”。全年完成9197个行政村通光纤,2300个行政村4G网络覆盖,基本实现全省行政村4G网络全覆盖。全年新增农村宽带用户62.1万户,用户总数达到160.1万户,同比增长63.4%,在固定宽带用户中的占比达到28.2%,比2016年提高6.9个百分点。城市宽带接入用户达到407.2万户,同比增长12.6%,农村地区宽带用户增速远快于城市地区。

2013-2017年贵州省固定宽带用户速率发展情况

数据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

从移动数据流量和固定宽带资费来看:2017年,贵州省信息通信业深入开展网络提速降费,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参与感。在“降费”方面,贵州已经形成一个价格凹地,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通过宽带免费提速,流量资费下调,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资费大幅下调,推出无限流量卡、无限流量套餐等惠民举措,以实现降费目标。其中,全省移动数据流量平均资费单价下降至16.2元/GB,处于全国较低水平,资费由低到高排序,全国排名第5位;资费同比下降65.2%,是2016年降幅(32.5%)的2倍,资费降幅全国排名第1位。同时,随着全省高速率宽带用户规模占比连续走高,进入显著的用户消费升级期,大量新增固定宽带用户是20M及以上的光纤接入用户,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平均带宽平均单价持续下降,2017年下降到0.75元/户*月*M,同比下降71%,降幅全国和西部地区均排名第2位。通信资费的大幅度降低,刺激了全省信息消费爆发式增长,其中最为显著的是移动互联网流量消费超过3倍增长,达到8.5亿G,月户均流量消费接近4G,超过全国平均水平50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贵州省互联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