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市场半年报:量额双增 保鲜大战蓄势待发(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8-08 11:5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8年上半年,冰箱行业传来佳音。上半年尽管仍然面临房地产市场调控、终端需求增长缓慢等压力,但在消费升级、结构调整的利好下,我国冰箱行业实现了市场销售量、额的双双增长。

当前,冰箱行业正在经历着新旧动能切换,消费升级驱动下的产品结构升级逐步成为拉动行业增长的主要动力。面对消费升级大潮,冰箱企业集体聚焦产品的本质功能——保鲜,一场围绕保鲜的技术大战蓄势待发!

上半年家电行业情况

2018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可谓风起云涌,波澜壮阔。据数据统计,上半年家电市场整体增速放缓,增长率降至5%。全渠道市场规模超过了2000亿元,线下渠道零售占比达到70%,远超线上渠道。值得提出的是,苏宁易购凭借着完善的线上线下布局,家电业务增长率高达19%,今年上半年更是以450亿元的零售额,占据全渠道市场份额的22.5%,持续领跑全渠道家电市场。

从家电市场的细分品类来看,大部分品类只有小幅增长。上半年零售额同比涨幅超过10%的家电品类有冷柜13.1%、空调15.5%、洗碗机38.2%、净水器19.6%、吸尘器29.5%,尽管洗碗机、净水器增幅较大,但这与前两年洗碗机涨幅动辄过百、净水器涨幅通常超过50%的成绩相比,显然还是逊色太多。而市场规模萎缩的品类有厨电和空气净化器,降幅分别为-1.6%、-29.5%,今年空净品牌的日子属实不好过,业内一片哀嚎之声。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高端品类零售额占比及同比增幅来看,家电产品高端化成绩显著,且各品类高端品零售额占比较平均,差异不大。其中,以吸尘器47.3%、电烤箱47.0%、燃热42.7%、冰箱42.3%领跑高端品销售市场,相对“落后”的品类有冷柜、空调、小家电、洗碗机。可以断定的是,未来随着中国中产阶级的不断壮大,高端家电市场规模还将持续提升。高端市场也将成为中国家电企业下一阶段角逐的重要战场。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