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奶粉行业市场竞争格局分析:国内品牌逐渐崛起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8-08 09:5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婴童消费市场,婴幼儿奶粉行业发展有着天然优势,市场规模更是逐年递增。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婴幼儿奶粉行业市场发展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婴幼儿奶粉市场规模从2013年的911亿元增至2017年的165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6%。不过2016年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规模增速略有下降,据了解,这主要是由于出生率下降及中国消费者跨境购买量增加所致。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18年中国婴幼儿奶粉行业市场规模将有望突破20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从婴幼儿奶粉行业市场竞争格局来看,国内奶粉企业、品牌、配方数量众多,杂牌、贴牌生产云集,与国际品牌差距较大。此外,国内奶粉市场长期以来鱼龙混杂,真假优劣难以辨别,这也给洋奶粉可乘之机,轻易抢占了国内市场。具体来看:2002-2004年外国品牌占据着我国婴幼儿奶粉市场绝对优势地位,但2005年雀巢碘超标事件长期影响了部分外国品牌市场份额,本土品牌进入增长期,此后3年时间里本士品牌销售额占比一路提升。2008年的三鹿奶粉三聚氰胺事件冲击巨大,被波及整个中国乳业,严重损害本士品牌在消费者心中形象,自此本土品牌销售额占比一路萎缩,如今又是国外品牌占据强势地位。2018年作为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新政真正实施落地的第一年。在整体业务布局上,各大乳企则加快全球化的步伐。未来,国内品牌或将逐渐崛起。

据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6月婴幼儿奶粉品牌竞争力前三甲依次为惠氏、美素佳儿以及爱他美。其中,惠氏的市场竞争力最强,竞争力为15.54,继续稳占冠军宝座。美素佳儿超越爱他美排第二。6月婴幼儿奶粉竞争力前十的品牌还有美赞臣、雅培、伊利、飞鹤、诺优能、A2以及雀巢。另外,美素佳儿、伊利及惠氏均进入环比红榜中。在单品榜中,900g规格更受青睐。

数据来源:星图数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