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款婴幼儿奶粉被指检测出致癌风险物质?2019年婴幼儿奶粉行业发展现状及竞争格局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10-26 17:2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如今,食品安全已经引起全球重视,其中,婴幼儿奶粉的食品安全更是重中之重,然而,近期却有几款婴幼儿奶粉被指检测出致癌风险物质。

10月24日,总部位于德国的公益组织“食品观察”在官网发布一份调查报告称,该组织对购自多国的婴幼儿奶粉进行检测,在部分奶粉中检出芳香烃矿物油残留物。“食品观察”组织发布的检测报告显示,这些受影响奶粉中的芳香烃矿物油含量在每公斤0.5毫克至3毫克之间。这一污染程度暂不会引发任何急性疾病症状。报告称,根据3个独立实验室的检测结果,4种购自德国的奶粉中,有3种检测出芳香烃矿物油。此外,在12种购自法国和荷兰的奶粉产品中,有5种检测出芳香烃矿物油。

食品中矿物油残留可能来自生产加工产品的机器,也可能来自纸质包装上的油墨等,目前欧盟及德国没有针对食品中芳香烃矿物油残留颁布法定限量。德国食品和农业部部长尤利娅·克勒克纳24日就上述化验结果表示,如果后续调查表明有关奶粉确实含有害物质,那么这些奶粉产品应该立即从超市下架。德国联邦风险评估研究所2017年时发布意见说,芳香烃矿物油通常是混合物,其中某些成分可能存在致癌风险,不过由于数据不足暂时未对食品中芳香烃矿物油的安全范围进行评估。

婴幼儿奶粉行业发展现状

婴幼儿奶粉即婴幼儿配方奶粉。婴幼儿奶粉是根据不同生长时期婴幼儿的营养需要进行设计的,以奶粉、乳清粉、大豆、饴糖等为主要原料,加入适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以及其他营养物质,经加工后制成的粉状食品。

类型

由于处在成长期的婴幼儿消化能力存在不同,并且每个阶段所需的营养比例也不相同。婴幼儿对奶粉的需求会随着月龄发生变化。因此,根据食用的婴幼儿年龄,可将婴幼儿奶粉划分为三种,分别为适用于0-6月龄宝宝的婴儿配方奶粉(简称为1段)、6-12月龄宝宝的较大婴儿配方奶粉(简称为2段)、1-3岁月龄宝宝的幼儿配方奶粉(简称为3段)。

市场规模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婴童消费市场,其中婴幼儿奶粉行业发展迅猛。从2016年以来,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规模一直在不断扩大。2018年我国婴幼儿奶粉行业市场规模突破2千亿元大关,达到2221亿元。预计未来婴幼儿奶粉市场规模将继续扩大,但增长速度将有所放缓。到2020年,我国婴幼儿奶粉行业市场规模将近30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