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厦门经济运行情况分析:GDP同比增长8%(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7-20 14:3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今年以来厦门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势头,甚至是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质量效益稳步提高,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发展质量、效率、动力有效提升,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将进一步增强。上半年,厦门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081.5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0%,今年以来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9.60亿元,增长0.2%;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949.09亿元,增长7.7%;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122.82亿元,增长8.2%。

数据来源:厦门统计局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一、经济保持高质量发展

一是大多数指标保持平稳增长,特别是GDP、规上工业以及三产中部分重点行业等增速比年初加快,与经济相关的指标表现仍较积极,上半年工业用电量增长7.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集装箱吞吐量增长7.6%,进出口总额、实际使用外资规模仍全省居首,全市35个规上工业行业中有29个行业的增加值实现增长,10个规上服务业行业门类中有9个行业门类营业收入实现增长。

二是企业经济效益持续向好,1-5月,规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242.44,比去年同期提高10.83个点;其中,全员劳动生产率24.37万元/人,增加2.16万元/人,流动资产周转率1.59%,企业资金周转加快0.01个百分点,产品销售率提高2.17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34.25亿元,在去年同期增长43.9%的基础上继续增长7.0%;1-6月,限上批发零售业企业实现利润24.14亿元,增长26.5%。

三是财政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上半年,全市实现财政总收入759.51亿元,增长14.3%;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445.07亿元,增长11.0%;在地方级收入中,税收收入增长15.5%,其中个人所得税、改征增值税、增值税等增长较快,分别增长66.3%、19.7%、18.4%。全市财政总支出426.50亿元,增长11.3%。

四是物价保持温和上涨,上半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0%,其中服务项目和消费品价格分别上涨3.1%和1.3%;八大类居民消费品中,除了医疗保健类、居住类分别上涨4.9%、4.0%,其余各类的涨幅均低于2.0%。

五是居民收入稳步增加,上半年,厦门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6万元,增长8.9%,比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速快0.9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3万元,增长8.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万元,增长8.6%,人民得到了更多的实惠。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