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率先奖励生二胎 2017年辽宁省人口出生率全国倒数第二(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7-18 12:0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辽宁省政府印发《辽宁省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率先提出探索对生育二孩的家庭给予更多奖励政策,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规划》)提出建立完善包括生育支持、幼儿养育等全面两孩配套政策,探索对生育二孩的家庭给予更多奖励政策,减轻生养子女负担。同时,辽宁省还支持老年人才自主创业,鼓励专业技术领域人才延长工作年限。

据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出生人口1723万人,比2016年小幅减少,其中“二孩”效应明显。二胎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缓解中国人口结构失衡的问题,但偏低的新生儿出生率,也在督促中国加快实现从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的转换。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辽宁人口出生率仅为全国一半

辽宁省鼓励人口生育,其实辽宁人生育并不积极。据辽宁统计局数据,2017年全年出生人口28.4万人,同比上年减少0.5万人。2014年单独二胎和2016年全年放开二胎,辽宁出生人口曾大幅增长,但是此后人口增速均放缓。据悉,近3年来辽宁结婚人数连续递减,2017年比2016年登记新人减少约2万对,2016年又比2015年减少约1.5万对。结婚人口减少,即使全面放开二胎,出生人口也难以大幅增长。

数据来源:辽宁统计局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