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站4天2210元天价停车费引热议 我国停车市场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7-12 09:54
分享:

停车产业发展趋势

(一)产业规模迎来持续增长

消费升级带来的生活方式转变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出行。我国民用汽车保有量尤其是私人汽车拥有量的不断攀升,产生了大量的停车需求,停车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停车产业化的发展,正逐步让停车资产恢复其应有的价值,同时也将会带动整个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的发展,停车产业规模将迎来持续增长。

(二)停车设施的“立体化”

机械式车库从空间入手,解决城市空间难扩容的痛点,优势明显。机械式车库在很大程度上节约了土地空间,可以充分利用“边角余料”建设停车场,提高了单位土地面积的使用效率。以日本为例,日本在20世纪60年代初开始开发并使用机械式停车设备,目前日本机械式停车场已超出了单纯用于停车的功能,机械式停车场已经与城市环境融为一体,成为具有较强的实用性、观赏性和经济开发价值的城市建筑。

(三)停车场运营专业化

随着停车价格的逐渐放开和停车产业化,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停车场由粗放式的经营模式转变为精细化、专业化的运营模式。专业化的停车场运营管理公司近几年快速发展,在2016年停车场管理服务招标项目的中标企业中,专业的停车场管理公司的占比为22.7%,且该占比近年来逐年上涨。2017年11月28日,华平投资集团对外宣布,向阳光海天停车管理集团投资共计15亿元,这也是国内首次、最大的对停车行业的一笔股权投资。

(四)停车产业智慧化

“互联网+停车”打开了停车产业创新发展的新思路,促进停车产业的智慧化、信息化对于实现停车设施存量的高效共享和提高停车产业的运行效率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推进智慧交通国家战略具有深远意义。“互联网+停车场”将成为停车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

(五)停车设施建设审批流程高效化

审批流程的明确、简化以及公开透明是加快停车设施建设的重要环节。国内各城市纷纷出台措施简化停车设施建设审批流程。总体来看,国内很多城市都鼓励各职能部门建立统一协调工作机制,将停车设施建设审批纳入各部门绿色通道,以简化审批程序,促进停车设施建设审批流程高效化。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停车产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