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树要上市?宝宝树连续两年亏损超9亿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7-05 09:0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6月28日,宝宝树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宝宝树是中国规模最大最受关注的育儿网站,瞄准的是快速增长的6000万中国上网父母以及由此辐射到的价值540亿美金的孕婴童经济规模,通过为父母提供高质量,多类型的线上及线下服务。其成立于2007年,并曾入选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创始人王怀南曾是谷歌大中华区主管。

2018年4月16日,宝宝树正式推出开放平台“宝树号”,以年轻家庭领域入口级流量打造创作者,并宣布投入百亿资源布局家庭内容产业生态。作为母婴互联网企业的排头兵,2018年6月,宝宝树宣布获得阿里巴巴集团新一轮战略融资。此前,宝宝树已完成六轮融资。

据招股书显示,2015-2017年,宝宝树营收分别为2亿元、5.09亿元、7.29亿元;毛利率分别为54.6%、53.1%、63.2%;年度亏损分别为2.86亿元、9.34亿元、9.11亿元。2015年经调整年内亏损1.72亿元,2016年才转为盈利0.44亿元,2017年则进一步盈利1.38亿元。

宝宝树连续三年净利润亏损,招股书称,主要是受到优先股公允值变动的影响,基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的会计处理,而被计为亏损。优先股在公司上市时会被转换为普通股,之后,净利润会扭亏为盈。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商业模式来看,宝宝树的两大收入来源为广告和电商。招股书显示,2017年宝宝树总营收7.3亿元。其中,广告营收为3.72亿元,占总营收的51%;电商营收为3.33亿元,占总营收的45.6%,两者共占总营收的96.6%。此外,知识付费营收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收入占比为3.4%。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招股书同时显示,宝宝树目前面临的风险因素之一是私密及敏感数据的泄露。基于母婴社区搭建起的稳定用户群,宝宝树向用户收集了大量的私密数据,包括个人资料、咨询记录及活动日志等,庞大信息资源的安全问题将是宝宝树未来的一大挑战。

更多内容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母婴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