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信托业数据分析:受托资产超25万亿元(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6-20 15:39
分享:

三、业务转型持续推进,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加大

信托业是服务实体经济的践行者,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更好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政策方针,在做好风险防范和处置的前提下,促进金融和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从信托资金的投向来看,截至2018年1季度末,投向工商企业的信托资金占比依然稳居榜首,随后依次为金融机构、基础产业、证券投资、房地产。对比2017年4季度末,工商企业与房地产占比有所增加;金融机构、基础产业以及证券投资占比有所下降。

图82014年Q1—2018年Q1季度信托资产投向及其占比

(一)工商企业

自2012年2季度以来,工商企业始终处于信托资金投向的第一大领域。截至2018年1季度末,投向工商企业的信托资金规模达6.15万亿元,较2017年4季度末上升0.9%,占比为28.52%,较2017年4季度末上升0.68个百分点;累计新增项目规模占比26.24%,较2017年4季度末上升1.23个百分点。信托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服务实体经济的号召,加大战略新兴领域的投资,如:流入信息传输、计算机和软件业的资金信托达2673.99亿元,较2017年1季度末上升13.43%。

(二)金融机构

截至2018年1季度末,资金信托对金融机构的投资规模为3.84万亿元,较2017年4季度末下降6.61%,占比为17.78%,较2017年4季度末下降0.98个百分点;累计新增项目占比9.19%,较2017年4季度末下降3.07个百分点。自2017年1季度以来,资金信托流向金融机构的占比呈逐步降低的走势,这主要源于近年来中央加大对于金融同业业务整治力度,消除通道与多层嵌套的监管套利,预计同业合作逐步回归理性。

(三)基础产业

截至2018年1季度末,基础产业信托规模为3.11万亿元,较2017年4季度末下降2.07%,占比为14.40%,较2017年4季度末下降0.09个百分点;累计新增项目占比6.91%,较2017年4季度末下降1.39个百分点。在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打击地方政府违规举债,清理PPP变相融资力度不减的态势下,预计流向基础产业的资金信托或进一步萎缩。

(四)证券投资

截至2018年1季度末,证券投资信托规模为2.99万亿元,较2017年4季度末下降3.53%,占比为13.86%,较2017年4季度末下降0.29个百分点;累计新增项目占比6.73%,与2017年4季度末下降0.98个百分点。受资管新规影响,非标投资受限,标准化证券资产迎来发展机遇,预计证券投资占比将增加。

(五)房地产业

截至2018年1季度末,房地产投资信托规模为2.37万亿元,较2017年4季度末上升3.87%,占比为10.99%,较2017年4季度末上升0.57个百分点;累计新增项目占比10.27%,较2017年4季度末上升1.11个百分点。目前,房企融资需求仍较大,在房地产市场严调控与金融强监管的压力下,房企发债、银行贷款、股权融资等融资渠道或进一步受限,短期对信托融资的需求或难以降低。

四、主动适应监管格局,紧抓转型发展机遇

(一)强监管态势延续,信托规模将进一步降低

在中央“去杠杆、防风险”的政策引导下,信托公司积极响应号召,主动降低规模,2018年1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季度环比增速由正转负。伴随资管新规靴子落地,消除通道与多层嵌套、规范非标投资、打破刚性兑付成为监管主基调,银行理财对信托产品的需求降低,资金信托规模大概率收缩。

(二)去杠杆力度不减,潜在违约风险不可忽视

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全球宏观经济共振回暖,信托业增资扩股提高资本实力,信托公司盈利能力保持良好,偿债能力增强,风险管控与抵御能力提升。但近期债市违约频繁爆发,不少信托公司牵涉其中,信托产品潜在违约风险压力增大。

(三)传统业务限制增加,新兴业务拓展动力增强

在防风险、严合规、稳转型、提质效的指导思想下,传统房地产与政府融资平台信托业务合规风险提高,展业难度增大。信托公司的展业范围将逐渐从房地产、政府融资平台扩展至消费升级、产业升级等新兴领域。比如:随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超前消费观念的增强,消费金融业务发展空间巨大;随着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不断增加,家族财富的保值增值与传承等需求日益增加,财富管理业务迎来发展机遇期。

(四)响应国家重大战略号召,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

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确定了金融“回本源”、“服务实体”、“防风险”的总基调。作为金融的一个重要分支,信托公司始终将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成长的主线。凭借信托资产可投向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与实业市场的制度灵活性优势,信托公司将积极支持“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军民融合”以及“乡村振兴”等重大国家战略的落地实施。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