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地车进京证每年最多办12次 租车行业将获利?租车行业市场规模有多大(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6-15 17:0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6月15日下午,针对近日北京外地车牌超70万辆等社会关注热点问题,北京市交通委发布针对外地车牌的新政。新政表示,自2019年11月1日起,外地车每年最多办理进京通行证12次。新政或影响在北京工作生活的人出行,同时将进一步刺激北京租车行业发展。近几年,国内汽车租赁市场持续高速增长,租车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行业前景可期。

租车行业发展有利因素

一是公车改革持续深化,带来长租市场的稳定增长。过去政府、企业往往采取车辆采购方式,如今他们更倾向于汽车租赁这一灵活、低成本的方式。企业考虑到资产配置优化、商务出行的便利性,实现“轻资产运营”,并减少车辆的持有成本和维修、保养、人力等费用,因此,长租市场保持了稳定增长态势。

二是受益于国内旅游市场的增长,自驾游带动了汽车短租业务的急剧增长。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国内游客50亿人次,比上年增长12.8%;国内旅游收入45661亿元,增长15.9%。入境游客13948万人次,增长0.8%。短租自驾、飞机/高铁+租车等方式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是汽车消费观念、习惯的转变。过去,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消费者,购买车辆是刚性需求,被看作与房子同等重要。但实际上,高价购买、低频使用造成了资源闲置、浪费等。加上近年来,很多城市限牌、摇号等政策性制约,让很多人特别是80后、90后年轻人的出行方式发生了改变,他们对车辆的消费价值观不再是以占有为主,而是倾向于租赁。车辆共享(租车)、出行共享(网约车)都体现了这一趋势。

四是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与汽车租赁行业的深度融合,带来了日益便利的租车体验。尤其是以神州租车为代表的企业在场景化、智能化运营、无门店运营等创新服务模式上的推进,用户随时随地下单,上门送取车,进一步激发了短租市场的需求。

租车行业市场规模

随着用户对汽车使用的刚性需求愈发明显,租车市场迎来良好的发展环境。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租车行业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2017年中国租车行业市场规模683亿元,预计2018年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达到789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随着共享经济的兴起,分时租赁成为汽车租赁行业话题最多、最受关注的细分市场。尤其分时租赁目前在国内处于起步发展阶段,市场竞争格局尚不明晰,暂未出现全国性连锁企业,区域市场发展潜力和机会大,而且市场具有较强的互联网属性,不断有进行创业者进入。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引入,汽车租赁行业的运营效率也得到了大幅提升。过去,租车价格是标准化的一口价,但通过引入大数据系统,可以根据不同季节、不同区域的用户需求订单情况和市场波动周期,实现动态定价和智能调度,推动了汽车租赁从粗放式运营向精细化、智能化管理升级,让车辆使用率提升有了更大的空间。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