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 哪些行业将会受益?中国智慧物流发展前景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5-31 14:3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将于5月31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在全球化遇到挑战的今天,物流是制约全球中小企业贸易便利化的重要瓶颈,智慧物流、绿色物流已经成为应对挑战的共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菜鸟要全力以赴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通过智能、协同为制造业创造利润空间。阿里巴巴和菜鸟将投资1000亿元来做这件事情。


物流对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极其重要,没有未来的智能物流,不可能有新零售。马云宣布菜鸟网络将建造“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这张网将保证24小时货通全国,72小时货通全球。这张网包括两个部分:一是在国内打造24小时货运必达的网络,二是沿“一带一路”路线,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全球72小时的货运必达。

菜鸟2013年成立以来,作为技术驱动的社会化物流协同平台,连接了300万快递员,3000万平方平仓库,把中国快递的平均时效从4天以上提速到2.5天。目前我国一周包裹量已经超过10亿件。未来可能“双11”包裹量将会成为日平均量,一天10亿个包裹正在向我们走近。因此要拿什么样的基础设施来应对这样的包裹数量?马云认为,以前的物流都是以体力劳动为主,未来的物流将以脑力劳动为主,不再让快递员像流水线上的机器人一样,未来20年物流业要把机器变成人。

马云强调,阿里巴巴不会做快递服务,而是会建造好“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来支撑中国未来物流业的发展。菜鸟网络愿做物流业的大脑,帮助物流业、帮助快递公司提升效率。

那么,中国智慧物流业发展前景如何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智慧物流产业2025年将突破万亿元

物流业是国家经济支撑性产业,2009-2016年,全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在GDP中的占比由18.1%下降至15.5%,但与发达国家物流费用占GDP约10%的比例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成为政府、物流企业与其客户力争实现的目标。2016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互联网+”高效物流,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标志的智慧物流已成为物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先行军。特别是电商物流的迅猛发展,不断刷新物流业的历史纪录,解决了一个又一个世界级的物流难题,催生出各种新的商业模式和业态,智慧物流从此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智慧物流是物流业降本提质增效的重要手段,只有打通信息联通渠道,推进信息开放共享,智慧物流才具备成长的基础。

2013-2018年社会物流总额情况统计

数据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

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数据,当前物流企业对智慧物流的需求主要包括物流数据、物流云、物流设备三大领域,2016年智慧物流市场规模超过2000亿元,预计到2025年,智慧物流市场规模将超过万亿。

2016-2025年中国智慧物流市场规模预测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