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事端:抖音视频遭腾讯强制下架?中国短视频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5-28 16:5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抖音与腾讯之间短视频之战大有再次升级趋势。5月22日晚间,抖音短视频官方微信号发文称,抖音在腾讯视频上传的多个视频被腾讯以“不宜传播”的理由强制下架。这些视频既包括宣传国内博物馆的视频,也包括宣传正能量的视频合集。抖音称,所有视频被下架的理由均是“您的视频封面图可能含有不宜传播的内容,因此无法通过审核”。回顾抖音与腾讯战事的发展历程:

4月11日,腾讯宣布微信、QQ将在互联网短视频整治期间,暂停短视频APP外链直接播放功能,涉及的APP包括微视、快手、抖音、西瓜视频等。目前“整治”已过去月余,相应APP也做出调整,但微信、QQ仍未恢复上述短视频APP外链直接播放功能。

5月17日,抖音以微信公号发布虚假内容起诉腾讯侵权案经海淀法院立案。

5月18日,抖音控诉微信两次封杀博物馆H5。

5月18日,微信发布了一条“朋友圈短视频分享最严禁令”:为避免过度营销造成对用户的骚扰,外部链接不得在未取得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等法定证照的情况下,以任何形式传播含有视听节目的内容。该条规则在发布3天后即被删除,但依旧引发了强烈争议:微信会否借“视听节目许可”的由头打压竞争对手?

5月21日,微信发布《关于升级外链管理规则的补充公告》,删除了《公告》中“外部链接不得在未取得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等法定证照的情况下,以任何形式传播含有视听节目的内容。”

5月22日,抖音痛斥腾讯视频下架抖音视频。

对于腾讯与视频的冲突,双方各执一词。一方面抖音认为腾讯搞垄断、搞小动作,用自己的市场地位和渠道阻隔用户,去伤害用户体验有失大将风度。另一方面腾讯表示对《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相关规则进行进一步升级是为保障用户隐私安全,避免过度营销造成对用户的骚扰,优化微信外部链接体验。微信平台对所有违规外部链接一视同仁,公平处理。

究竟腾讯与抖音之间的战争是为了争夺短视频市场地位还是正当的保障用户安全,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不过回归源头,抖音和腾讯微视所处的短视频市场,确实竞争越发激烈。

中国短视频市场的竞争十分火热,BAT三大巨头纷纷入局。腾讯“复活”微视,领投快手;阿里文娱布局土豆转型短视频,淘宝短视频蓬勃发展;百度投资人人视频和上线好看视频,无不佐证短视频行业正处于风口。同时,新兴互联网企业今日头条孵化的火山小视频、抖音和西瓜视频用户规模增长迅速。面临行业风口,各互联网巨头行动迅猛,新兴企业火力十足。而在当前竞争激烈的市场当中,头部企业用户规模不相上下,行业格局仍未显现。

经历了三四年的发展沉淀,短视频市场目前正处于备受多方关注的阶段,围绕内容本身的争夺和竞争愈发白热化,,而其中内容质量取代内容数量成为更为重要的竞争砝码。一方面政府监管部门加强对市场野蛮声场的不良行为的持续监督和纠偏,另方面短视频平台发挥主体建设和约束作用,在良性内容生态构建、行业共识的达成方面有了实质性进展。

用户规模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2023年中国短视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短视频行业持续火热,用户规模的增长和广告主的关注带动了整体市场规模提升,凭借着短视频产品的碎片化、高传播、低门槛特性,并且目前短视频整体移动互联网用户渗透率较低,用户红利仍在,有较大的用户发展空间,预计2018年将达到3.53亿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