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ofo宣布入局区块链 中国区块链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附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5-17 14:4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5月17日,ofo共享单车宣布成立区块链研究院,将在全球范围内应用区块链技术赋能大数据、物联网,连接企业、政府、用户等多方主体,解决共享单车投放、调度、停放、维修等运营痛点,协助解决共享单车的城市治理难题。据了解,ofo不是第一家与区块链公司合作推出token的共享单车企业,2017年底新加坡共享单车品牌oBike就与TRON公司合作推出oCoins加密货币,主要用作积分奖励,模式与这次ofo的活动大同小异。

那么中国区块链技术到底发展如何?为何oBike、ofo等共享单车企业也纷纷加入区块链研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中国区块链项目成立及融资情况

区块链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比特币是区块链技术的第一个应用。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角度来看,区块链技术可以划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比特币,即一套账本体系和货币发行机制,不支持其他应用开发;第二阶段是以太坊,以太坊在改进比特币区块的基础上加入了智能合约机制,每个人都可以在上面开发应用;第三阶段是类似以太坊的扩展阶段,区块链将完成价值的交换。

区块链有着去中心化、点对点传输、透明、可追踪、不可篡改、数据安全等特点,可以用来解决现有业务的一些痛点,实现业务模式的创新。区块链本质上是一种健壮和安全的分布式状态机,典型的技术构成包括共识算法、P2P通讯、密码学、数据库技术和虚拟机,而其必不可少的5项核心能力分别为存储数据、共有数据、分布式、防篡改与保护隐私以及数字化合约。

中国区块链项目成立数量从2013年开始逐年走高,2017年受到政策监管等原因数量出现缩减,但获投数量和平均融合额逐渐走高。

数据来源:36Kr、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地域分布情况中,中国区块链项目主要分布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和杭州,不仅在项目数量较多,同时节数点也处于前列。

数据来源:36Kr、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