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产业研究院:生命地产掘金 风口将至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5-15 11:42
分享:

生命产业与地产产业联姻发展生命地产,通常是地产商话语权更大。譬如,美方健康集团专门做健康地产,收租金、做服务收益、做土地溢价。新虹桥医学中心集中做健康平台,招了很多医疗服务机构进来经营。但是,也有生命产业主导引入地产商合作开发的。如果生命产业链足够强大,可以抱团生命企业向政府要土地做生命地产开发。譬如,万科与华大基因合作,华大基因有很多产业链,有8个事业部,产业上下游联动。华大基因在做一个生命健康小镇,找万科来主要是开发房子的,前期的土地、房屋的投资都是地产商来投。

三、数字化健康社区是未来发展趋势

中商产业研究院高级顾问吴超国认为,分级诊疗是我国医疗改革的一大重点,也是推动社区医疗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很多药品因为分级诊疗可以进社区医院、对医生职业的开放、医生多点执业、政府购买社区医疗服务等等。随着分级诊疗推进,患者就医入口越来越向下倾斜,未来5-10年,这个趋势会越来越强,而社区入口是互联网医疗变现的重要途径。目前已有很多企业瞄准了“互联网+社区医疗”的蛋糕,如恒大、远洋等企业打造互联网+社区健康管理中心,形成线上线下一体社区医疗服务平台;如微医集团与地方政府合作,把服务网络下沉到县级以下,构建全国性转诊会诊的协作平台。互联网医疗将成为未来健康地产发展的重点,地产开发商可着力建设社区医疗网络,应用惠及全民的智能化移动医疗设备和远程医疗技术,打造高效协作的数字化健康社区。

未来医院会解体,药房、手术室、医生、检测等分成各种独立的企业。这是基本的趋势。医院各个环节都将变成独立企业,有搞药品流通的,搞检测的,搞手术的,搞后勤服务的等等。这个变革非常大,并且会影响生命地产的业态与空间布局。

中商产业研究院长期致力于生命科学产业的研究、与大健康产业园区规划、生命地产的策划与定位,欢迎对此领域感兴趣的专家、学者与投资商交流沟通。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