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产业研究院:生命地产掘金 风口将至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5-15 11:4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时代,生命科学技术在发达国家已经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其年复合增长在30%以上,全球每年将产生30-50万亿美元的经济效益。医学技术发展到今天,已经经过了传统医学、实验医学,正在向现代系统医学全面迈进。改变人类未来生活的生命科学技术,包括但不限于:合成生物、抗体药物、细胞免疫治疗、干细胞及再生医学、生物编辑技术等。

延年益寿是人类的终极需求。随着人类科技领域的开拓,人在生命上的投资消费预算将越来越多。生命地产是承载人类从出生、成长、成熟到衰老的全生命周期的地产,理应在地产业态中占据最重要的位置。据健康产业地产策划顾问机构中商产业研究院院长袁建教授认为,生命地产在我国刚刚处于萌芽期,还是一片蓝海。

一、房地产企业转型生命地产的探索

我国房地产业需要去库存,这是供给端。在需求端,“健康中国2030”升级为国家战略,我国人均GDP突破8000美元以及老龄化加速,生命产业将高速发展。自2009年新医改方案发布以来,社会办医的政策思路逐步明晰,为传统地产转型成为生命地产提供良好的支撑与发展动力。

中商产业研究院高级顾问谭裕华博士认为,医疗产业初始投入巨大但回报率高而且稳定,这符合现金流充沛的房地产开发商的投资偏好。开发商卡位生命产业,除了生命产业能与社区物业协同外,还方便融资。这些生命产业很多和金融机构挂钩,比如保险业,由此可以融到长周期的资金。生命产业很多还是国家扶持的行业,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拿地的难度和价格。生命地产领域已经云集了中国最具实力的开发商和保险公司,其中不乏万达、保利、恒大、远洋等品牌房地产企业。

生命地产的核心不是地产,而是医疗资源。房地产企业转型医疗健康当前主要有两种类型,一是借助入股各类民营医院、收购医疗企业股份等方式直接引入医疗核心,建立医疗机构。另一种是借助原有业务,对地产项目进行升级,对后续养老地产等项目进行铺路。其主要逻辑是在传统地产的设施基础上引入社区健康管理,采用信息化技术实现全生命周期健康跟踪,辅以社区医疗、运动健身、居家养老等服务,建成满足全龄医疗需求的综合性社区健康地产项目。

二、地产商通常主导生命地产的开发

生命地产有三种产品类型,一个是健康综合体,一个是医疗产业园,一个是健康特色小镇,分别位于城市中心、近郊和远郊。健康综合体从商业地产演变而来,称为MedicalMall,以健康服务业为主。城里看病拥堵,非急症病的一些科室转移到郊区去,在郊区就形成了医疗服务产业园。譬如,上海安亭精准医学园。未来城市近郊会出现大量的医疗产业园。近郊也可以布局以二产为主的健康产业园,如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等,形成二三产联动的大健康产业链。健康特色小镇是健康度假的特色小镇,有医疗资源驱动的,也有生态资源依托的。小镇非常适合康养。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