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乐竟然卖酒 2张图带你看清碳酸饮料行业路在何方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5-11 15:4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二大可乐公司百事和可口可乐公布去年的业绩情况,净利润分别减少可81%和23%,自从2013年来跌至五年最低点。随着人们对健康关注度的增加,碳酸饮料市场一直处于劣势,可口可乐为了扭转这一局面,在营销上改变了策略,竟然要开始卖酒了!碳酸饮料行业真的无药可救了吗?碳酸饮料行业路在何方?

碳酸饮料产量走低

碳酸饮料分为果汁型、果味型、可乐型、低热量型、其他型等,常见的品牌有:可乐、雪碧、芬达、七喜、美年达等。碳酸饮料曾经深受80后、90后喜爱,碳酸饮料产量也一度节节攀升。2014年达到巅峰,产量达到1810.66万吨,此后销量持续下跌。2017年碳酸饮料产量跌至1744.41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碳酸饮料销量萎缩

碳酸饮料能产生泡沫和刺激味道的二氧化碳,喝下之后产生一种令人愉快的味道,颇受年轻人追捧。2014年碳酸饮料销量达到巅峰,逼近1800万吨,此后碳酸饮料开始走下坡路,销量持续下滑,2016年碳酸饮料销量跌至1739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碳酸饮料行业路在何方?

消费升级,碳酸饮料高糖高热量让许多追求健康的消费者望而却步,果汁、粗粮饮品、醋饮料等主打“健康概念”的产品成为饮料市场新宠。面对内忧外患,碳酸饮料市场的萎缩持续加剧。但是面临同样问题的泡面、啤酒行业市场却出现回暖,碳酸饮料行业会回暖吗?碳酸饮料行业路在何方?

最近几年,饮料行业消费呈现疲软态势,行业“巨头”首当其冲,于是饮料企业为扭转业绩下滑之势便采取了涨价策略。但目前来看,这一措施并不能完全扭转颓势。行业大势下行之下,企业或许只有走创新融合之道,才能“突围”成功。

健康多元或许是"突围"方向。2016年,早已退市的重庆本土碳酸饮料天府可乐再度复出,在主打“健康”“草本”概念的同时还进行了口味创新,并陆续开发了包括苏打水、盐汽水在内的一系列标榜“健康”的饮品。

此外,营销也是碳酸饮料行业不错忽视的法宝。随着消费结构的巨变,饮料行业也进入了后营销时代。以往销售部是公司的龙头部门,市场部承载的业绩担当大概只能占20%;但在后营销时代,市场部的消费者研究功能及新产品上市策划的专业优势突显出来,市场部的业绩担当可能上升到65%,而销售只占到35%。谁能在终端露脸多,谁能在更多终端出现。谁能搭架互联网和粉丝链,谁就有机会成为下一个大单品。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