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健康综合体产业风口来袭:医养结合新模式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5-10 18:05
分享:

由于我国的养老产业才刚刚开始发展,尚无真正成熟的模式,预计到2030年中国养老产业市场可达13万亿元。而医养结合作为近几年逐渐兴起于各地的一种新型养老模式,前景更是一片向好。目前,国内的医养结合的养老细分市场尚未成熟,经营模式仍待探索。

医养结合模式展望

1、社区医院与养老结合

将社区医院所拥有的医疗资源辐射到社区老人中,同时依托社区网格服务推行家庭医生模式,为社区老人提供上门的养老服务。同时,基于政府医养政策下,构建多层次的“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包括,针对不同收入老年人群的养老需求,构建多层次的医养结合服务体系。

2、长者公寓

这是一种以医养结合为理念,以康复为特色的持续照料型长者公寓。定制化的环境、贴身的服务都让养老有了新的体验。同时也将有相应的医疗资源进入公寓社区,专一的服务长者公寓中的老者。据悉,目前部分企业也有进行此类型养老项目的试运行,未来也将有越来越多的长者公寓落地运营。

3、养老机构投资医院

目前,养老机构仍是主要选择的一种养老模式,但其中的医疗条件水平参差不齐。在医养结合的趋势下,养老机构进行医疗资源的投资,构建自有医院、提高医疗水平。此外,政府应对养老机构的建设和运营给予适当的补贴。尤其是民营资本进入后的税收、土地供应、规划建设等优惠政策的制定和落实。同时加强养老护理专业人才队伍的监管,包括专业护理人才的培养和培训,持证上岗,保障服务质量。

4、医院开展养老服务

由医院经营养老机构,在共享医院已有的医疗资源同时,也可以提供更专业的医疗服务。在医院开展养老服务的同时,也应配合分级诊疗建立紧密型转诊制度。例如上级医院可向基层医院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和专业护理,基层医院可根据老年人的疾病需要,随时预约上级医院会诊,实现基层医院、康复中心、养老中心、上级医院相互转诊互通;建立预约就诊绿色通道,确保老年人的合理医疗需求得到有效满足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