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啤酒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5-10 17:48
分享:

一、啤酒行业的相关概述

1.定义

啤酒是以大麦芽为主要原料,大米为淀粉类辅料,并加啤酒花,经过液态糊化和糖化,再经过液态发酵而酿制成的。其酒精含量较低,含有二氧化碳,富有营养。它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低分子糖、无机盐和各种酶。这些营养成分人体容易吸收利用。啤酒中的低分子糖和氨基酸很易被消化吸收,在体内产生大量热能,因此往往啤酒被人们称为“液体面包”。

2.发展历程

中国啤酒行业目前已跨入成熟发展期,格局基本稳固,竞争程度较为激烈。作为舶来消费品,啤酒行业在中国的市场认可度逐步提升,1980-2013年期间,中国啤酒产量持续增长,年复合增速约为13%,历史最高增速超过40%,行业规模日益庞大,2014年后行业进入缩量调整期,市场集中度逐步提升,产品品类也逐步丰富。现阶段,行业整合和扩张基本到一定阶段,大规模整合难度加大;同时近几年进口啤酒冲击加剧,消费需求呈现高端化、多样化与个性化,消费边际增长动能减弱,但由于国内产品同质化仍然较为严重,导致行业竞争程度较为激烈。

中国啤酒行业发展史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3.产业链

啤酒上游的原材料主要有:大麦、大米,酒花,酵母等。而麦芽的生长受产地气候变化影响较大,因此如果阴雨天气较多,则上游原材料价格也随之变化。上游主要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将影响一些公司的经营业绩。

啤酒中游生产环节包括干啤酒、全麦啤酒、黑啤酒的生产。啤酒的下游则主要是通过商超、便利店、餐饮店、KTV、电商环节等渠道到达最终消费者。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