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养结合势在必行 2021年医养结合市场规模将突破11000亿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5-09 17:2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医养结合”指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相结合,实现社会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其中,“医”包括医疗康复保健服务,具体有医疗服务、健康咨询服务、健康检查服务、疾病诊治和护理服务、大病康复服务以及临终关怀服务等;“养”包括的生活照护服务、精神心理服务、文化活动服务。利用“医养一体化”的发展模式,集医疗、康复、养生、养老等为一体,把老年人健康医疗服务放在首要位置,将养老机构和医院的功能相结合,把生活照料和康复关怀融为一体的新型模式。

中国日益趋重的老龄化现象,正在托起一个朝阳产业“养老产业”。如今,中国已经步入了老龄化社会,预计在2030年,中国养老产业市场可达13万亿元,面对如此广阔的市场,众多地产商扎堆入场,而我国养老地产模式尚处于探索模式,医养结合将成为未来发展的一大趋势。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60周岁及以上人口24090万人,占总人口的17.3%,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15831万人,占总人口的11.4%。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0%,或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7%,即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处于老龄化社会。中国老年人口比例严重超标。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老龄化速度较快,目前有限的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以及彼此相对独立的服务体系远远不能满足老年人的需要,迫切需要为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与养老相结合的服务。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统计消息,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3亿,占总人口的16.7%。2016年我国养老服务机构2.85万个,养老服务机构床位数达到780.0万张,每千老年人口养老床位数33.8张。而目前中国医养结合机构共5570家,医养结合机构床位总数为115.21万张。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