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保健品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5-09 10:3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大健康”理念兴起,保健品的人均支出、消费人群有了显着提升,“大健康”政策利好行业发展。对标发达国家,我国保健品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孕期保健、美容养颜、运动保健等细分领域机会多,未来增长空间巨大。

一、市场概况

1.定义

保健食品是食品的一个种类,具有一般食品的共性,能调节人体的机能,适用于特定人群食用,但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国际上一般称为膳食补充产品。目前,我国保健品产品种类主要包括膳食补充剂、运动营养品、体重管理产品和传统滋补类产品。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产业链

保健品行业产业链上游是各种原材料生产商,主要包括动植物提取厂商、化工原材料生产厂商及部分制药厂等。下游是流通领域的各种渠道,主要包括药店、医药公司、连锁店和电商平台等。作为中游的保健品生产企业主要负责生产加工和包装等。

3.发展阶段

我国膳食营养保健品行业30多年的发展历程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保健品行业发展历程

时间 阶段 企业数量 行业规模 产品特点
1980s 起步兴起 不足100家 12亿 滋补为主
1990-1996年 繁荣阶段 超过3000家 30亿 营养、中草药
1997-2005年 平滞整顿 不足1000家 100亿 中草药、生物制剂
2006-2012年 复苏发展 2676家 1200亿 滋补、营养补充剂
2013年至今 并购整合 2328家 2376亿 营养补充剂、进口品牌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