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普洱茶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5-04 09:26
分享:

一、普洱茶的定义及产业链

1、定义

普洱茶,大乔木,高达16米,胸径90厘米,嫩枝有微毛,顶芽有白柔毛。叶薄革质,椭圆形,主要产于云南省的西双版纳、临沧、普洱等地区。普洱茶讲究冲泡技巧和品饮艺术,其饮用方法丰富,既可清饮,也可混饮。普洱茶茶汤橙黄浓厚,香气高锐持久,香型独特,滋味浓醇,经久耐泡。普洱茶产业从本世纪初发展起来先后经历了2007、2014两次高峰与低谷,并从2014年开始进入深度调整期,普洱茶消费市场将进入爆发式增长的拐点。

经医学临床实验证明,普洱茶具有降低血脂、减肥、抑菌、助消化、暖胃、生津、止咳、醒酒、解毒等多种功效。随着人们对普洱茶这一健康保健的独特单品的正确认识,以及物质生活丰富起来之后转向对文化品味的重视,对普洱茶的消费需求驱动着市场持续放量。目前,中国的普洱茶行业整体规模大概120亿元,过去五年产销量与产值增速均达到20%,预计到2022年市场规模将超过300亿元,还存在一倍以上空间。

2、产业链

普洱茶行业的上游为包括茶农和茶场在内的种植端,中游为包括茶叶生产、加工厂商在内的生产端以及茶叶经销商、贸易批发市场、各种卖场所构成的渠道端,下游即各类消费者。

二、中国普洱茶市场现状

1、茶叶产量增长

据农业部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干毛茶叶产量预计达258万吨,比上年增加17万吨。在产量增加的同时,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效益提升,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此外,茶园面积稳中略增。预计全国茶园面积4400多万亩,比上年增加130万亩。其中,湖北、贵州、陕西、江西等省分别增加23.6万亩、21.5万亩、19.3万亩、15万亩。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