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谈判在即 贸易摩擦下有哪些挑战与产业机会?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5-02 10:2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4月30日,美国财长姆努钦在福克斯电视台播出的采访中表示,将于本周四、周五(5月3-4日)与中国进行贸易对话,并对双方会谈表示“谨慎乐观”的态度。

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已一个多月,贸易摩擦下有哪些挑战与产业机会呢?

1.贸易谈判难度大,但终可协商解决。

一方面,美国政府在中美贸易上的要价不低,中国全部接受的可能性较小,谈判难度大。美中贸易逆差减小1000亿美元;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停止行业补贴,直接打击“中国制造2025”计划。

据了解,本次访华代表团主要由4人牵头,财长姆努钦相对温和,认为中国当前举措已表明诚意,已有足够理由停止争端升级;首席经济顾问库德罗是自由贸易的支持者,但近期对中国立场转向强硬;莱特希泽和纳瓦罗在前文已有述及,一直主张对华强硬。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合作是主旋律。中美贸易其实存在极强互补性,贸易摩擦对双方利益均有损害,美国将面临消费成本与生产成本的上涨,民众与企业利益均会受到损伤,中国制造企业出口面临下滑风险。判断贸易摩擦最终会通过协商解决,金融、汽车等领域的开放措施会进一步落地,扩大能源、医药等商品进口将缩小贸易顺差。

2.电子、计算机、纺织服装等行业利润有下降风险。

出于对人力成本、劳工技能、产量规模的考虑,美国企业在中国的制造贸易订单逐年增长,电子、计算机、通信等领域的制造企业对美国订单依赖度高。此外,美国还是中国纺织品的第一大进口国,占中国纺织服装出口量的17%。短期内贸易摩擦持续,电子、计算机、机械、服装、鞋帽等商品出口将受直接影响,企业收入有下滑风险。

3.自主研发能力强、进口替代预期高的科技创新企业远期将受益于贸易摩擦催化,产业发展进入全新加速期。

美国本次制裁矛头直指中国迅速发展的智能制造和科技创新领域。长期来看,国内安防行业通过自身研发能力的快速提升,脱离海外技术牵制;半导体制造行业将受益于国家对高精度产业的支持,进入新一轮发展加速期,进口替代进程有望超预期。

安防作为国家安全战略布局,行业自主研发能力至关重要,诸如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产业龙头,自主研发能力已达较高水平,受国外芯片等关键产品制约小,贸易摩擦对行业影响有限。

中兴事件已波及通信、计算机、电子等多领域,凸显了半导体设计、制造等技术对国家科技产业发展的重要性,为中国半导体行业注入一针强心剂,行业发展将进入全新加速期,国产替代进程有望超预期。

数据来源:智研咨询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

综上,此次贸易摩擦,不存在绝对的赢家。贸易摩擦将为中国科技创新的未来带来新机遇,自主研发能力强、国产替代预期高的产业有望进一步受益于强力的政策支持。夺“芯”之痛更加明确了中国科技的发展方向,安防、半导体等行业发展有望超预期。

更多内容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芯片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