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房车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4-27 17:28
分享:

一、房车行业概况

1、房车的定义

是一种在汽车的基础之上为移动办公、外出旅行、娱乐消遣而提供的一个具有临时起居、住宿功能,同时还具备车辆驾驶、拖曳、运输功能的多功能车型。房车的居住环境应该满足睡眠、饮食、沐浴的要求,同时具备处理生活废水,提供基本饮用水源,220/110/12V的生活电力、天然气、冷热水、空调和娱乐等一整套的便于生活之用的设备。

2、发展历史

1999年贺岁片《不见不散》作为中国房车出现的标志,2000年,中国房车开始起步,随后迎来了房车行业的迅速发展。2000年到2012年之间,房车一般是明星、老板们商务用的房车,比如GMC,2012年到2015年才陆续有一些汽车厂家、机构进入这个行业,行业开始萌芽。2015年是房车的发展元年,国家的政策支持、资本、人才开始进入了,而且市场上的普通消费者这个时候逐渐有了对房车露营的需求。

3、房车的分类

房车可划分为三种基本类型:自行式房车(自行式A型房车、自行式B型房车、自行式C型房车)。拖挂式房车(拖挂型A型房车、拖挂型B型房车、拖挂型C型房车、拖挂型D型房车)和移动别墅。

自行式房车是建立在一个完整的拥有发动机底盘车辆的基础上,又兼顾了住宿和运输并将所有条件巧妙的融为一体。

拖挂房车要需要专门诸如汽车、搬运车或卡车之类的机动车辆来进行牵引,但自身的尺寸和重量又符合在公路行驶的要求,那么这种房车就被称为拖挂式房车。拖挂式房车的一大特点就是它不需要和牵引车辆永久连接。

移动别墅是房车中较为特殊的一个类别,与其他房车不同,移动别墅在很长时间内都是停放在固定地点的。只有在转化场所时才会被大型车辆牵引前进,而这样的机会也是很少的。这类房车外观就像单层小别墅,具备栅栏、阳台等,房车内部设施更如家里一般齐全。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