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分析(附全文)
来源:易观 发布日期:2018-04-27 15:54
分享:
一季度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继续保持增长,目前移动端已经成为搜索引擎市场继续发展的主要动力,搜索市场已经进入成熟期,整体增速放缓,领先厂商纷纷转型人工智能谋求占领未来技术高地。数据显示,2018年第1季度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规模为203.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21%。

2018年第1季度,百度继续保持领先位置,在搜索引擎市场份额占比达到80.09%;搜狗市场份额达到6.63%,位于第二;360搜索占比3.27%;其他厂商市场为10.01%。

2018年1季度,中国移动搜索引擎市场规模达到160.54亿,同比增长27.5%,增速有所下滑。

本季度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继续保持增长,其中整体市场由于受去年同期低基数影响,增速较高,由于目前搜索市场已经处于发展成熟期,预计从季度开始,同比增速将呈现下滑趋势;移动搜索占比继续提高,2018年第1季度,移动端在搜索市场占比达到78.79%。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搜索入口价值减弱,搜索工具属性明显,开始成为移动APP中功能之一,虽然目前搜索广告在整个互联网广告市场占比仍然较大,但市场已经步入成熟期,领先厂商纷纷主动转型以谋求未来发展,目前人工智能成为搜索厂商的转型方向,随着厂商对AI技术的深入探索,领先企业围绕自身优势,发力人工智能的细分领域,开始尝试人工智能初步商业化。

百度目前一方面构建以手机百度主要平台的移动搜索生态,通过自媒体、短视频等内容争夺用户时间,并开发新广告位,以“搜索+信息流”模式提升商业化变现效率;另一方面,继续深入研发人工智能,百度目前主要定位图像识别领域,在汽车行驶场景探索商业化模式,3月百度获得北京自动驾驶路测号牌,开始展开自动驾驶合法路面测试,整体发展态势较好。同时,由于人工智能仍处于基础技术开发阶段,百度以AI开放平台与人工智能技术开放商建立合作关系,以求在快速发展的人工智能多个细分领域获得最新技术共享红利。

搜狗继续发力以语音为核心的人工智能产品布局,与百度错位竞争,抢占市场份额。去年搜狗推出英文搜索功能,持续将AI赋能搜索产品,为用户提供沟通全球的搜索内容,今年搜狗继续强化多语言搜索优势,上线日文、韩文搜索功能,再度拓展搜索范围。同时,今年搜狗输入法商业化启动,将输入场景与人工智能相结合,探索人工智能在自然语言识别领域的商业化落地。另外,搜狗结合自身语音识别优势,发布翻译硬件产品,积极寻找新兴入口和人工智能商业化渠道。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