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看行业:2018年空调内销增速大概率回落(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4-20 17:3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4月20日,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之一的谷雨,也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下一个节气便是立夏。也就是说,夏天马上就要到来了,是一场空调销售大战即将拉开序幕。预计2018年空调内销增速大概率回落,增速或降至10%。

空调行业市场规模

2017大家电品类方面,空调品类增幅领跑全场,增幅高达156%,为大家电行业增长引擎,市占率也大幅上升8.7%增至近25%。2018年2月中国空调线下市场实现销售额10.19亿元,同比下降50.95%,环比下降56.8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结合2017年空调内销情况分析,预计2018年空调内销增速大概率回落,增速或降至10%,主要由于高基数影响及空调大概率滞后地产出现增速回落。

(1)2017年内销预计8696万台的基数较高,若10%增长将达到9566万台的内销量,后续将挑战空调内销过亿的阶段目标;

(2)从地产周期来看,17年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7462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1%,预计全年销售面积回落接近至17%(16年销售面积增速约为22%),从历史数据来看空调市场表现滞后地产销售约一年,18年空调市场大概率滞后地产出现增速回落。

对于增速10%的预期主要基于历史数据回顾判断,13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约17%,次年空调市场的增速约为12%,基于17年增长较快,基数较高,增速可能会略低于12%,增长10%将挑战空调内销近亿台的目标。

空调行业竞争格局

2017年中国家用空调线下市场零售额份额排行榜中,进入前五的品牌为:格力、美的、海尔、海信和奥克斯。其中,格力品牌的家用空调位列第一。

数据来源:奥维云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空调行业发展趋势

1、市场蛋糕:稳中有升

中短期来看,中国空调市场还处在一轮持续做大的通道中,蛋糕还在稳步做大。

过去两年,空调市场放量上涨表面看是受高温天气推动、增长比较强劲。但是,背后真正动力,还是市场新一轮的用户需求呈现此起彼伏状态。一方面,农村市场的放量较为明显,开始弥补城市需求的下跌;另一方面,则是家庭的空调套购化趋势明显放量,相对于冰箱、洗衣机、彩电,空调的一家多台购买占比放大。

虽然2018年空调市场,当前厂商对于天气这一因素还难以把控,很难说会不会继续迎来高温天气,但是市场整体的消费需求并未出现大的波动,还会保持在一个稳定的通道中平稳增长。相对于过去两年的增速,2018年市场至少会保持在8-10%左右的涨幅。

在经历2016年的中热,2017年的大热后,空调无疑已经成为最近几年来家电行业日子最好过的品类,也是众多家电厂商最看好的品类。不只是,因为空调市场出货量的持续2位数增长,更为的是家庭对于空调产品的2台3台套购,带动整个市场蛋糕做大。

这也将是未来几年,维持空调市场蛋糕在一个规模级平台上稳步有升、稳步增长的最大动力。

2、品牌阵营:数量激增

哪里有商机,哪里就是商业价值的洼地。如今,空调市场在中国家电业的虹吸效应愈发明显,不只是吸引大量投机商的扎堆、更吸引众多厂商的进入。

从2017年开始,空调市场在家电业表现的一枝独秀,就已经引发大量的中小企业,甚至是投机者、窜货商们扎堆。市场上的空调品牌数量从2016年前不足20个,到2017冷年结束后已突破80个,并有望在2018年突破100个。

在市场上空调品牌数量激增的背后,正是进入寒冬之后,面对彩电的全线萧条、冰洗的一片低迷,在众多家电经销商,以及厂家业务人员的推动下,几乎所有家电厂商都在主动、或被动介入空调市场。

一方面,大中小家电企业通过贴牌代工的方式要进军空调行业,补上空调短板;另一方面,众多家电经销商,不管是黑电、还是冰洗,均要兼营代营空调品类。

3、产业竞争:成王败寇

面对千军万马同挤空调独木桥的2018年空调市场产业格局,众多的家电厂商到底如何应对这一局面。巨大强与小弱穷竞争两极分化下,如何从中谋得一席之地?

近年来,随着消费群体的年轻化、时尚化,以及个性化,由此所有家电厂商同时站在新的起跑线上,重构新的商业边界和游戏规则。由此引发空调产业边界的持续裂变。

面对80后、90后,甚至95后组成家电消费的新主力军,由此带来的则是空调市场竞争规则的变化:不唯大、不唯强,关键要有个性化、差异化。打造能吸引市场和消费者的差异化产品、个性化品牌,才是商业竞争的最佳突破口。

2018年空调产业竞争最大死穴,就是企业间的盲目跟随和模仿。无论企业规模大小,还是实力强弱,都需要在有限资源下创造产品功能、市场营销、品牌定位的差异化特色。一定要让市场、商家和用户记住、信任,才能在一线市场上赢得一线生机。

同时,整个空调市场的消费也呈现出两端化格局,即高端化、高性价比,或低端化、低价格竞争。由此所有家电厂商切忌陷入空调市场的中端陷阱,即一没个性、二没差异、三没优势,纯粹只是为了投机。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空调行业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