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芯”不会永远受制于人!一季度中国芯片产量同比增15.2%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4-20 17:2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芯片,又称微电路(microcircuit)、微芯片(microchip)、集成电路(英语:integratedcircuit,IC)。是指内含集成电路的硅片,体积很小,常常是计算机或其他电子设备的一部分。

4月16日晚间,美国商务部发布对中兴通讯的出口禁令,直到2025年3月13日,美国公司将被禁止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17日上午,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CSC)也发出最新建议,警告电信行业不要使用中兴的设备和服务。针对美英的“围剿”,中国商务部于17日上午回应称,将密切关注事态进展,随时准备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在信息时代,半导体是真正的“核心科技”,谁掌握了芯片技术,谁就能真正地促进科技产业的进步。进一步来说,芯片国产化不仅是对半导体产业的升级转型,还是对中国制造的保驾护航。2018年将成为中国芯发展的关键年,中国芯企业在政府政策和产业基金的双重加持下,将自主创新与资本运作并举,终将从量变到质变,摆脱对外依赖,打造出真正的全球芯片产业强国。

中兴通讯被美国禁止供应核心芯片部件之后,让我们看到发展自主国产芯片的重要性。发展国产芯片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程度。那么中国芯片产量规模到底有多大?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2018年3月全国集成电路产量达到149.6亿块,同比增长10.8个百分点。2018年一季度全国集成电路产量为399.9亿块,累计增长15.2%。由此可见,中国芯片市场在逐步扩大,不会永远受制于人!

2017-2018年各月份中国集成电路产量统计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