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车载激光雷达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4-20 09:04
分享:

一、激光雷达的定义与分类

激光雷达是一种综合的光探测与测量系统,相比普通雷达,激光雷达可提供高分辨率的辐射强度几何图像、距离图像、速度图像,一开始主要应用于军亊领域。而现在这一技术已经逐渐渗透到了民用消费级市场。尤其在无人驾驶领域,随着Google、百度、福特、奥迪、宝马等各企业相继采用激光雷达的感知解决方案,激光雷达俨然已经成为研究无人驾驶技术的“标配”。

目前,激光雷达可以分为机械扫描激光雷达、固态激光雷达。激光雷达根据线数的不同,可以分为2D、2.5D(1,4,8线)和3D(16,32,64线)三类产品。

激光雷达的分类及主要厂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无人驾驶与激光雷达

无人驾驶汽车,即智能驾驶汽车是一种自动化载具,能够部分或者全面代替驾驶员进行驾驶行为,无人驾驶汽车是智能汽车发展的最高形态。无人驾驶由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组成,对应感知、决策、执行三大功能模块。

无人驾驶的产业链包括:1)硬件组件。激光雷达、摄像头等各类传感器、集成计算处理平台以及发动机、车身、集成控制总线等传统汽车组件;2)软件组件。无人驾驶操作系统(包括感知、规划、控制以及汽车互联、数据平台接口等),高精度地图数据等;3)整车制造;4)运营服务。

目前,激光雷达在无人驾驶技术中的应用,一是对车辆周围环境进行3D建模,获得环境的深度信息,识别障碍物,极建可行驶区域。随着无人驾驶技术的进一步普及和应用,带动无人驾驶产业链发展,激光雷达作为无人驾驶中的主流传感器受益明确。

全球无人驾驶汽车行业中,美国属于领先地位;在亚洲范围内,新加坡的进度较为领先,中国也在加快追赶。无人驾驶发展至今,全球已有多家企业审布在2020年前后推出无人驾驶汽车。据预测,自动驾驶汽车的全球市场份额需要花15-20年时间达到25%,带有公路和交通堵塞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将率先上路应用;到2022年,带有城市自动驾驶模式汽车上路;2025年之后,完全无人驾驶汽车才会大量出现。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7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其中就有提到,至2020年,汽车产业规模将达3000万辆,驾驶辅助/部分自动驾驶车辆的市场占有率将达50%;力求高度或完全自动驾驶汽车在2021年到2025年能够上市;2026年到2030年,每辆车都应采用无人驾驶或辅助驾驶系统,国内无人驾驶汽车数量将稳步上升。

据预测数据显示,到2035年全球无人驾驶汽车销量将达2100万辆。参考2015年全球汽车年销量突破8000万台,中国销量接近2500万台。庞大的汽车销量和消费者对科技的需求,中国有望成为最大的无人驾驶市场。随着无人驾驶汽车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无人驾驶汽车数量逐渐上升,将带动车载激光雷达市场的快速增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