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饮料行业研究报告(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4-19 09:28
分享:

三、饮料行业竞争格局

30年来,饮料行业不断地发展和成熟,逐渐改变了以往规模小、产品结构单一、竞争无序的局面,饮料企业的规模和集约化程度不断提高,产品结构日趋合理。中国饮料在品牌方面的发展成果显著,全国性品牌已有十几家,五类产品中22个品牌被评为中国名牌。

在瓶装水市场中,怡宝、农夫山泉、康师傅、百岁山、娃哈哈、冰露等六大品牌占据了近八成的饮料市场份额,而这几大品牌市场份额之争从未停止过。

2017年3月,市场格局在进一步变化,据数据统计显示,瓶装水六巨头依次为农夫山泉、华润怡宝、康师傅、百岁山、娃哈哈、冰露。农夫山泉、华润怡宝分别位居第一、第二,两者市场份额之差仅为2个百分点。康师傅、百岁山紧随其后,分别为12.2%、9.2%,两者相差3个百分点。上述六大瓶装水巨头已经占有瓶装水市场80.7%份额。

另外,已经在行业前三的华润怡宝、农夫山泉和康师傅也不甘示弱。以农夫山泉为例,其在2017年2月20日已宣布,计划总投资8000万元,在湖北丹江口市新建1.2万余平方米生产配套仓库及相关辅助设施。项目建成使用后,每年可增加70万箱产品周转量,提升产能15%以上。受包装水命名新规影响的康师傅,也在试图展开矿泉水项目布局。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5月4日,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华中地区董事长巫宏仁一行已到黄冈考察矿泉水投资项目。

主要企业

1.可口可乐

1886年,可口可乐在美国乔治亚州亚特兰大市诞生,自此便与社会发展相互交融,激发创新灵感。现在,它每天为全球的人们带来怡神畅快的美妙感受。

目前可口可乐在华建有43家工厂,系统员工约45,000人,其中99%为本地员工,可口可乐及其装瓶厂在中国长期以来不遗余力地支持教育及公益事业,推广环境保护以及帮助当地社区的发展,捐资总额超过2.7亿元人民币,另外,可口可乐亦是唯一一个全方位赞助在中国举办的特奥会、奥运会、残奥会、世博会、大运会及青奥会的企业。

据最新消息,可口可乐公司将从2018年5月28日起,在日本发售自己的第一款酒精饮料,柠檬味系列“柠檬堂”。除冲绳县之外的九州地区将限量销售这款酒饮料。现在已委托山口市的果汁饮料厂家进行生产。新产品共有三种口味,分别是酒精度3%的微甜口味“蜂蜜柠檬”、酒精度5%的“定番柠檬”和酒精度7%的“盐柠檬”。每罐350ml,不含税价格是150日元(约合人民币8.8元)。

2.百事可乐

百事可乐,诞生于19世纪90年代,由美国北卡罗莱纳州药剂师CalebBradham制造,以碳酸水、糖、香草、生油、胃蛋白酶(pepsin)及可乐果制成。该药物最初是用于治理胃部疾病,后来被命名为“Pepsi”,并于1903年6月16日将之注册为商标。

后来逐渐发展为美国百事公司推出的一种碳酸饮料,也是美国可口可乐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2017年6月,《2017年BrandZ最具价值全球品牌100强》公布,百事可乐排名第84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