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行业放开限制 自主VS合资车企较量将升级(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4-18 17:5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主旨演讲,其中明确表态,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论坛上还宣布了我国扩大制造业开放的重大举措。

汽车工业作为如今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关于汽车行业开放的方向备受关注。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国将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可以预见国内汽车市场的竞争将愈加激烈。

合资车企迎来政策利好?

汽车行业取消限制,这对于外资车企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目前,按照现行汽车产业政策来看,汽车整车、专用汽车、农用运输车和摩托车中,外合资生产企业的中方股份比例不得低于50%;一家外企在华同类产品最多拥有两个合资伙伴。由于有这些限制措施,不少合资车企在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受到限制。

目前,国内汽车市场中,合资车企所占的市场份额不小。据乘联会数据显示,3月国内乘用车企业中销量排名前三的依次为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以及上汽通用。这三所车企均为合资车企,3月合计销量超50万辆。此外,排名前十的车企中,可以看到超过一半的企业均为合资车企。

数据来源:乘用车、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合资车企在国内销量高,旗下多款车型持续畅销,在汽车市场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若是汽车行业取消限制,外资车企想要在中国开展业务、生产汽车将变得更加容易,这样有利于外资车企进一步布局国内车市。此外,取消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对于特斯拉来说尤为有利。特斯拉在华建厂一事已传多时,但一直仍未落定,若是没有了限制,建厂一事进程将加快。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