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茅药酒是药品竟然不是保健品?深度剖析中国保健品市场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4-16 16:5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因为在网上发帖称“鸿茅药酒是来自天堂的毒药”,广州医生谭秦东遭鸿茅药酒公司所在地的——内蒙古自治区凉城县警方跨省抓捕。此事件导致网友热议,鸿茅药酒黑历史被媒体曝光,鸿茅药酒也因此深陷舆论漩涡。

据悉,凭借铺天盖地的广告,鸿茅药酒被不少老年人奉为保健神药。2016年药店零售额达16亿元,然而鸿茅药酒是药品不是保健品,根据鸿茅药酒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备案信息,产品类别为中药,批准文号为国药准字Z15020795。因中国保健品市场规模大,鸿茅药酒药品当保健品销售。

市场需求:中国老龄化严重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2017年60周岁及以上人口24090万人,占总人口的17.3%,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15831万人,占总人口的11.4%。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0%,或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7%,即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处于老龄化社会。中国老年人口比例严重超标。

据悉,近十年,中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不断增长,同比增速由2008年的3.0%增长至2017年的5.5%。老年人口数量庞大,随着老年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升,老年消费者对保健品需求越来越大。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前进光明:保健品市场规模大

受消费者治疗向预防诉求转变、健康意识提升、健康需求精细化、追求高品质保健品等因素推动,2014年中国保健品市场规模突破千亿,2017年中国保健品市场规模逼近1500亿。预计2020年中国保健品市场规模将达1816亿元。

对比中美保健品消费习惯可发现,中国市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美国的保健品渗透率达50%,而中国仅为20%;其中,美国有60%的保健品消费者属于粘性用户,而中国仅有10%;就人均消费金额而言,中国也仅为美国的1/8。因此,未来中国保健品行业前景光明,市场潜力大。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