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入局外卖行业 中国在线餐饮外卖行业发展如何?(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4-13 14:4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4月1日,滴滴外卖在无锡正式上线试运营,凭借首单立减20元的优惠力度迅速“抢占”当地外卖市场。4月9日,滴滴外卖正式上线当天创下了9天拿下无锡市场第一的成绩,当天单量达到33.4万单。4月12日,滴滴外卖宣布再开启9个城市的外卖业务。相对于美团对网约车业务的拓展,滴滴在监管更少、模式更简单的外卖领域扩张速度明显更快。

一、网民规模为在线餐饮外卖提供用户基础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我国网络餐饮呈现爆发式增长,越来越多的人尤其年轻人热衷于“叫外卖”。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7.53亿,占比97.5%。

7亿多“手机族”的生活基本需求,与日益完备的互联网服务紧密结合。网上外卖已经成为网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环。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到3.43亿,较2016年底增加1.35亿,同比增长64.6%,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其中,手机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到3.22亿,增长率为66.2%,使用比例达到42.8%,提升14.9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监管加码,保障外卖食品安全

今年1月1日起《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实施,这是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和《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之后,国家对于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的专门性规章,对于网络餐饮服务的监管、平台主体责任落实、入网餐饮商户和配送要求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目前,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积极落实《办法》,适应新业态、运用新技术审慎监管。

严查“双重标准”,平台要落实监督责任,确保线上线下餐饮服务同标同质。平台要加强对入网商家经营行为的抽查和监测,确保线上线下餐食服务同标同质。目前在上海、北京、厦门等地,美团的餐厅食品安全市民评价大数据系统“天眼”定期报送监测到的重点风险商家数据,发现违规商户,立即下线并配合政府监管部门处罚。

严控“配送污染”,平台要落实配送责任,确保送餐人员个人卫生,容器、餐具、包装等无毒、清洁。百度外卖要求配送员无犯罪记录,并持健康证上岗;外卖餐品需使用封口贴;升级配送设备,实现恒温配送;同时,联合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发布了《外卖配送服务规范》团体标准。

保障食品安全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保障外卖食品安全仍需监管部门、外卖平台、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门以及广大消费者等多方共同努力。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