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幼儿园行业市场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3-30 18:1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全面二孩 ” 时代,学龄前儿童的教育问题备受关注。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曾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学前教育是新时期中国教育发展最快的一个部分,也是当前中国教育最大的一块短板之一。幼儿园为学前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国家越来越重视学龄前儿童的教育问题,中国幼儿园行业迎来人口和政策红利,未来行业将迎来大爆发。

一、“二胎”政策带来人口利好

2016年1月1日我国正式施行“全面二孩政策”,至今满两年。2016年全年出生人口1786万人,比2015年多增131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2.95‰。2017年全年出生人口1723万人,同比减少63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2.43‰,同比下降0.52‰。“全面二孩”政策施行两年来,出生人口徘徊在1800万以内。查看地方数据发现,放开二胎效果愈加明显,各地二胎占比明显高于一胎。预计,未来中国出生人口将继续增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幼儿园数量稳定增长

 近年来,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发展较快,幼儿园数、在园幼儿数、幼儿园教职工数量均有增加,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也有较大提高。2013年,我国共有幼儿园1986万所,同比增长9.54%。预计2018年中国幼儿园数量将达到29.4万所。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毛入园率稳步提升

幼儿园毛入园率稳步提升。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计划到2020年,我国幼儿园学前一年的毛入园率需要达到95%,学前两年的毛入园率要达到80%,学前三年的毛入园率要达到70%。2009年,我国的学前三年的毛入园率仅为50.9%,学前一年的毛入园率为74%。在后续五年中,国家通过设立学前教育专项经费、划拨生均经费、免费教师培训等措施,进一步持续稳定加大对学前教育的财政性投入,把学前教育财政经费占比从2013年的3%提升到7%。随后,我国的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稳步提升,从2013年的68%上升到2017年的77%,预计2018年中国在园儿童数量将达4886万人,毛入园率将达7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