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配式建筑产业园汇总分析:到2020年完成200个以上!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3-16 18:1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住建部发布的《“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了解到到2020年,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15%以上,其中重点推进地区达到20%以上,积极推进地区达到15%以上,鼓励推进地区达到10%以上。鼓励各地制定更高的发展目标。建立健全装配式建筑政策体系、规划体系、标准体系、技术体系、产品体系和监管体系,形成一批装配式建筑设计、施工、部品部件规模化生产企业和工程总承包企业,形成装配式建筑专业化队伍,全面提升装配式建筑质量、效益和品质,实现装配式建筑全面发展。

到2020年,培育50个以上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200个以上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500个以上装配式建筑示范工程,建设30个以上装配式建筑科技创新基地,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那么,现在全国有多少个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园)已建成或处于规划阶段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出进30个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园)。详情如下

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园)汇总一览

序号 地区 简介
1 甘肃天水装配式建筑产业园  日前,天水市着眼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要求,抢抓装配式建筑发展机遇,超前谋划,预留土地,积极筹建天水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增强区域内工业经济发展后劲,力争把天水装配式建筑产业园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新型建筑产业集群基地。
2 广东东莞装配式建筑产业园  东莞市松山湖已建成万科住宅产业化基地,中堂镇正在筹建“东莞市建筑产业现代化科技产业园”,企石镇将建成1个预制PC构件生产基地和1个轻钢构件生产基地。此外,全市正在规划多个城市新区、轨道交通等项目,装配式建筑项目有保障,并且有发达的陆海运输通道,预制构配件可服务珠三角、港澳等其他城市装配式建筑需求。数据显示,目前东莞市拥有装配式建筑结构部件、部品生产企业40余家,其中结构主体部件生产企业5家,年生产能力40万平米,年实际工程应用约10万平米。
3 广东江门装配式建筑产业园 为推动江门装配式绿色建筑产业园项目早日落地运营,市滨江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与中民筑友科技(佛山)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双方就项目展开多次交流谈判,并对项目运作模式、股比出资、合同协议等达成初步的比选方案。滨江建设公司将抓牢机遇,应势而为,力促江门装配式绿色建筑产业园早日落地运营。
4 广西柳州装配式建筑产业园  柳州装配式建筑现代化产业园,将于本月内开工建设,这也是广西规模最大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园。这个产业园项目位于柳北区白露大道北面,占地970亩,共分为装配式钢结构、装配式PC结构、装配式装修、装配式墙体四部分。规划采用海绵城市相关做法,中水、污水回收净化处理措施,以及全园区实现光伏照明、光伏发电的低能耗系统;同时,选用新型环保节能建筑材料建设,使之成为节能环保、绿色生态的现代化产业园,可实现年产钢结构15万吨、PC预制混凝土结构150万平方米。
5 广西横县装配式建筑产业园  7月26日,在南宁六景工业园区景江大道,南宁市2017年第六次重大项目开竣工活动横县分会场举行,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开工。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项目位于横县的南宁六景工业园区景江大道,总规划用地2998亩,分二期建设,项目总投资60.6亿元,其中一期投资约26.2亿元,二期投资约34.4亿元。
6 海南海口装配式建筑产业园 8月16日,由海南新世纪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联合远大住宅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同济大学上海同济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在海南打造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此次拟建设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位于距离海口38KM的绿色建筑产业园内,占地约500亩,年生产能力60万立方米,总投资约人民币8亿元。该项目全部建成后,其生产的房屋和市政工程装配式产品将覆盖海南大部分地区,为提高海南住宅和市政工程装配式产业化做出贡献。
7 河北望都县装配式建筑产业园  近年来,望都县重点推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建设了住宅现代化产业园,不断拓展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
8 河南新郑装配式建筑产业园  新郑市中原装配式建筑产业园是全市首个大型建筑产业园项目。该园位于辛店镇西部,园区以PC和钢结构等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为主导产业,规划总面积5.3平方公里,于2015年底启动规划建设,2016年初完成园区选址工作,目前发展规划、空间规划初步方案已完成,等待专家评审。郑州城建集团、市一建、省五建、省一建和伉萧钢构等企业已签入驻协议。
9 河南临颍装配式建筑产业园 临颍县在产业集聚区规划了3平方公里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园,致力打造全省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该县在规划的3平方公里的园区内,调整出个别项目,为基地建设留足发展空间。同时,根据装配式建筑产业特点,在与产业集聚区毗邻的物流园区,规划1000亩的专业园区,保证远大天成、天成鸿路等企业物流用地。目前,该园已进驻长沙远大住工、安徽鸿路钢构、河南众邦伟业、天成重工等知名企业17家。
10 河南华中宝钢装配式建筑产业园  华中宝钢装配式绿色建筑产业园位于平顶山新城区,主要生产装配式外墙、阳台板,装配式吊顶、整体厨卫、节能门窗等。项目实施后,可有效提升施工技术和工程质量,降低建筑能耗,减少环境污染和安全事故。
11 湖北荆州装配式建筑产业园  近日,荆州开发区管委会、美好置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正式签约,根据协议,美好置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投资4.5亿元建设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园。美好置业集团在荆投资建设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园项目,将推全市城市建设,也将对全市建造方式的创新、建筑产业的转型升级起到示范、引领、推动作用。
12 湖南东方红湘西装配式建筑产业园 该项目是吉首市引进湖南东方红建设集团投资兴建的,占地500亩,总投资5亿元。项目分3期建设。一期建设预制构件加工、生产基地,主要生产墙体、阳台、楼梯等混凝土预制构件,以及钢柱、钢梁和轻钢结构等。二期建设研发基地,含研究中心、检测中心、专业实验室、建筑孵化楼及技术试验场,以及培训平台等。三期建设建材物流基地,形成辐射大湘西及武陵山区的大型建材物流中心。全面投产后,可年创利税3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200个,并辐射带动周边近万人就业。目前,一期已投产,二期已启动建设。
13 江西南昌县武阳镇装配式建筑产业园 武阳装配式建筑产业园于2012年开始筹建,前身为武阳中小企业创业园,日前在南昌县武阳镇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内,南昌市政远大建筑工业有限公司项目施工现场,项目主体钢结构基本框架已经完成,整体配套设施正在加紧建设。据了解,该项目将打破全省没有装配式混凝土产业的空白,占地面积119亩,总建筑面积47703平方米,预计今年7月份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到2019年年底,要把这个产业园打造成省级产业园,并且有一定的生产规模,按照要求是要打造千亿产业园。
14 江苏盐城中鹰国际装配式建筑科技产业园 总投资25亿元的中鹰国际装配式建筑科技产业园项目正式落户盐城市亭湖区新洋经济区。项目分三期投资建设,一期年产值将达39.66亿元,年税收3.36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值将达80-100亿元,年税收可达5-10亿元;项目建成并经3-5年培育扶持,引进一批以德国为主的家居配套企业后,园区正常运转年产值可望超100亿元,税收超10亿元,解决当地就业4000-5000人,有望成为华东地区乃至全国的标杆性国际标准装配式建筑工业产业园。
15 吉林长春亚泰建筑工业化制品产业园 亚泰集团长春建筑工业化制品产业园项目,位于长春市二道区长春国际物流经济开发区,项目占地面积27.46万平米,规划总建筑面积19.57万平方米,投资总额13.5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实现营业收入10.28亿元,利税0.97亿元。该项目一期工程已于2016年7月27日动工,在二道区政府和亚泰集团的大力支持下,项目快速推进,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如今,办公楼和厂房主体已完工,设备完成安装和调试,实现带料生产,具备了生产能力。
16 内蒙古林格尔县装配式建筑产业园  内蒙古中朵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与长沙远大住宅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手打造的和林格尔县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奠基仪式日前举行。中朵远大装配式建筑产业园位于和林县石材管委会北侧,占地900亩左右,一期、二期、三期陆续投资额约达45亿元,总增加就业人口近3000人,预计最终年产值约200亿元,实现纳税20亿左右。
17 山东淄博装配式建筑产业园  8月8日上午,淄矿集团山东方大工程有限公司与杭萧钢构股份公司签约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项目正式落户淄矿工业园。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15亿元,建设用地500亩。项目分期实施,一期按照省级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的建设标准,计划投资8亿元,满足200万平方米的装配式建筑需求。二期以打造国家级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为目标,增加建设用地200亩,投资7亿元,实现总规划产能。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能够实现年产值30亿元,利润1.5亿元,新增就业岗位500个,并带动钢材、机加工、物流运输等多个下游产业的协同发展。
18 山东济宁卓达模块化建筑产业园 6月29日,济宁市政府、兖州区政府与河北卓达集团合作签约仪式在兖州区圣德国际酒店举行。根据协议,济宁市政府同卓达集团将在“卓达新材料装配式建筑产业园”暨“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建设”、绿色装配式建筑、城市综合开发运营、大健康等产业开展合作。卓达绿色模块化建筑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50亿元,总用地1500亩,总体规划产能5000万建筑平方米,产值1250亿元,综合纳税能力100亿元;产业园一期工程产能为100万建筑平方米。
19 山东德州德建装配式建筑产业园 日前从德建集团获悉,该集团投资6.8亿元建设钢结构和混凝土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年可生产混凝土构件12万立方米、钢结构建筑构件近10万吨,年可实现销售收入8亿元,提供近500个就业岗位。德建集团近年来把发展装配式建筑作为转型升级的战略重点,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分钢结构和混凝土结构两个厂区,规划占地350亩,项目已通过专家论证并进入建设阶段
20 山东济宁卓达模块化建筑产业园 6月29日,济宁市政府、兖州区政府与河北卓达集团合作签约仪式在兖州区圣德国际酒店举行。根据协议,济宁市政府同卓达集团将在“卓达新材料装配式建筑产业园”暨“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建设”、绿色装配式建筑、城市综合开发运营、大健康等产业开展合作。卓达绿色模块化建筑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50亿元,总用地1500亩,总体规划产能5000万建筑平方米,产值1250亿元,综合纳税能力100亿元;产业园一期工程产能为100万建筑平方米。
21 山东日照国丰远大装配式建筑产业园  该项目是日照市第一个装配式建筑产业项目,同时也是日照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建设的开端。日照市国丰远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由日照市土地储备开发集团联合日照市兴业集团、浩宇集团、财金集团,与长沙远大住宅工业集团合作建设,主要从事从事预制混凝土、混凝土预制构件等装配式建筑产品的生产、销售,以及住宅工业化技术及其相关产品的研发、销售等。
22 山西建筑产业现代化园  山西建筑产业现代化园区建设按地域划分包括太原园区、晋东南园区、运城园区、吕梁园区和朔州园区,以150公里为半径覆盖了山西的地域范围。太原园区总用地面积为1900亩,总投资为57.3亿元,规划建设三个:潇河园区、科创城研发基地和经济开发区园区。其中山西建筑产业现代化潇河园区占地面积为353亩,投资10.6亿元,建成后预计年产值为18亿元,年收入15.4亿元。
23 陕西铜川装配式建筑产业园  铜川市到2020年,培育1-2个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以坡头园区为载体,以陕西建工(铜川)新型建筑材料产业园为重点,打造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支持王家河工业园区发展装配式建筑配套产业,形成与装配式主导产业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配套产业。
24 四川广安装配式建筑产业园  日前,广安市与重庆钢结构产业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将投资8亿元在广安枣山园区建设全产业链集群发展的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产业园。产业园占地约600亩,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具有专利技术的钢结构装配式建筑、智能停车库、钢结构地下管廊等生产能力。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将超过40亿元,年税收超过1亿元,解决上千人就业。
25 天津宝坻住总装配式建筑产业园 北京住总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园2016年底在宝坻林亭口镇工业园开工建设。该项目一期占地600亩,总投资9亿元。预计今年三季度实现规模生产。北京住总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园由住总科贸公司为主体进行投资建设。实现规模生产后,年纳税可达3600万,并带动800人就业。产业园还规划有占地约4000亩的二期工程,并计划在未来形成“百亿园区、万人就业”产业格局,树立起智能化生态工业示范园的标杆。
26 云南安宁装配式建筑产业园  安宁计划到2020年,成为云南省领先的现代化装配式建筑示范园区,基本达到国家级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标准,园区总产值达400亿元;计划到2025年,全面建成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达到全国装配式建筑一流水平,园区的总产值超过10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