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智慧物流市场及发展前景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3-16 15:42
分享:

智慧物流是一种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在物流的运输、仓储、包装、装卸搬运、流通加工、配送、信息服务等各个环节实现系统感知。全面分析,及时处理及自我调整功能,实现物流规整智慧、发现智慧、创新智慧和系统智慧的现代综合性物流系统。

智慧物流集多种服务功能于一体,体现了现代经济运作特点的需求,即强调信息流与物质流快速、高效、通畅地运转,从而实现降低社会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整合社会资源的目的。

按照服务对象和服务范围划分,智慧物流体系可以分为企业智慧物流、行业智慧物流,区域或国家的智慧物流三个层次。

企业智慧物流层面。用推广信息技术在物流企业的应用、集中表现在应用新的传感技术、实现智慧仓储,智慧运输,智慧装卸、搬运、包装,智慧配送.智慧供应链,等各个环节。从而培育一批信息化水平高、示范带动作用强的智慧物流示范企业。

行业智慧物流层面。建设主要包括智慧区域物流中心、区域智慧物流行业以及预警和协调机制的建设三个方面。

国家智慧物流层面。旨在打造一体化的交通同制、规划同网、铁路同轨、乘车同卡的现代物流支持平台,以制度协调、资源互补和需求放大效应为目标,以物流一体化推动整个经济的快速增长。与此同时,着眼于实现功能互补、错位发展。着力构建运输服务网络,基本建成以国际物流网、区域物流网和城市配送网为主体的快速公路货运网络。“水陆配套、多式联运”的港口集疏运网络,“客货并举、以货为主”的航空运输网,“干支直达、通江达海”的内河货运网络。同时打造若干物流节点智慧物流网络中的物流结点对优化整个物流网络起着重要作用,从发展来看,它不仅执行一般的物流职能。而且越来越多地执行指挥调度、信息等神经中枢的职能。

智慧物流产业2025年将突破万亿元

物流业是国家经济支撑性产业,2009-2016年,全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在GDP中的占比由18.1%下降至15.5%,但与发达国家物流费用占GDP约10%的比例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成为政府、物流企业与其客户力争实现的目标。2016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互联网+”高效物流,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标志的智慧物流已成为物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先行军。特别是电商物流的迅猛发展,不断刷新物流业的历史纪录,解决了一个又一个世界级的物流难题,催生出各种新的商业模式和业态,智慧物流从此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智慧物流是物流业降本提质增效的重要手段,只有打通信息联通渠道,推进信息开放共享,智慧物流才具备成长的基础。

2013-2018年社会物流总额情况统计

数据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

2013-2018年社会物流总费用情况统计

数据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

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数据,当前物流企业对智慧物流的需求主要包括物流数据、物流云、物流设备三大领域,2016年智慧物流市场规模超过2000亿元,预计到2025年,智慧物流市场规模将超过万亿。

2016-2025年中国智慧物流市场规模预测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